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旅游篇 / 旅游动态

我省文旅市场逐渐回暖 元旦假期接待游客29.23万人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 2023-01-04 09:21    编辑: 李娜         

  徒步登山迎接新年的第一轮日出,环湖自驾感受冬日青海的别样美景,走进书店开启新年读书计划……元旦假期,我省文旅市场逐渐复苏,旅游市场消费回暖。

游客在青海湖畔迎接新年的第一轮日出。摄影:马智尧

  短途游升温

  游客“花式”迎新年

  入冬以来,我省各地的雪山、冰川等自然景观成为旅游热门话题,位于门源回族自治县的岗什卡雪峰,山头冰塔林立、冰雪常年不化,而山脚下是众多山泉喷突汇聚成彩色的瀑布,让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感受着冬日里青海的缤纷色彩。

  1月1日,西宁市民邓佳鑫和朋友组团前往门源,以徒步登高的方式迎接新年。邓佳鑫说,他和朋友从一周前就开始准备这场出行,虽然徒步的过程很累,但一路上自然景色让他们感受到冬季里青海的别样美丽,在岗什卡雪峰度过新年的第一天,对他而言也是很有意义的。

  冬日的青海湖,封冻的湖面形成独特的景观,显露出青海湖宁静内敛的一面。在青海湖畔,游客以环湖徒步的方式迎来新年的第一缕曙光。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彩虹部落滑雪场,景区门口游客有序排队入场。迎着冬日的暖阳,只见雪道上身着各色滑雪服的滑雪爱好者,有的正在学习滑雪技巧,随着一次次的练习,在雪场上渐入佳境;有的踩着雪板从高处飞驰而下,尽情体验滑雪运动的速度和乐趣。

  滑雪爱好者王鹏一大早就和家人从西宁驾车出发,在冰雪运动中度过了快乐的一天。“以往的周末都是宅在家里,这次假期想带着孩子一起来滑雪,外出游玩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王鹏说。

游客徒步岗什卡雪峰,迎接新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元旦假期

  我省接待游客29.23万人次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元旦假期,全省各地推出各类精彩的活动与产品,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丰富。全省接待游客29.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亿元。

  元旦假期,全省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持续推出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图书馆积极推出线上阅读推广及答题活动。省图书馆推出“书香为伴迎新年 大展宏兔开门红”线上知识问答,湟源县图书馆推出“新年从读书开始听书打卡”活动,刚察县图书馆推出“用阅读唤醒2023年”线上免费好书推荐系列阅读活动。

  此外,我省各级文化馆组织举办迎新年文艺晚会、艺术普及培训及优秀文艺作品线上展播,西宁市文化馆推出“文化动车——丝路情全国行”全国部分省市文化馆优秀群文作品线上展演,海北藏族自治州文化馆开设全民艺术普及教育国画美术基础培训班,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民族艺术团、云谷川皮影戏演出队等文艺轻骑兵走进乡村开展主题演出。

  假日期间,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全力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开展执法检查384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71家、娱乐场所61家等,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3个,旅游投诉受理1起。

  青海旅游产品

  订单量增长4.9倍

  2022年12月29日起,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惠游青海乐享大美”文旅惠民消费券活动,对青海省酒店民宿、景区门票、度假线路、来青的机票、火车票等文旅产品发放补贴。

  据了解,2022年12月以来,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出行管控要求的优化,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国内游客出游正持续恢复,旅游出行市场形势显著利好,青海旅游市场也迎来复苏。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12月7日至25日,青海旅游产品总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4.9倍,其中,青海酒店订单环比涨幅超6倍,以青海为目的地的机票订单上涨超3.6倍。随着春节等重点节假日的临近,青海旅游的搜索热度持续攀升。

  此外,在本地周边游逐渐趋势化的消费场景下,我省围绕本土资源、生态和文化,持续上新冬春季旅游产品和线路。其中,2022年1月至10月,本地周边游订单量占比增加,青海湖、茶卡盐湖、青海藏文化博物院、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卓尔山等景区最受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