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风光篇 / 美图展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突破单一花色试验田里的彩色油菜花开啦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15 10:51    编辑: 李娜         

 盛夏时节,在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油菜试验田里,油菜花竞相开放,蜜蜂飞舞采蜜忙。与金黄色的油菜花不同的是,眼前的油菜花五颜六色,有乳白色的、粉色的、橘红色的、淡紫色的……这些极具观赏性的彩色油菜花品系是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科研人员新培育出的彩色油菜花,针对打造青海油菜观光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意义。

  

彩色油菜花种植基地。

  培育出多个彩色油菜花品系

  金灿灿是人们对油菜花的固有印象,而在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科研人员的精心培育下,油菜花拥有了姹紫嫣红的色彩,将大自然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姿。

  站在油菜试验田里,望着眼前五颜六色的油菜花,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春油菜研究所种子繁育与推广中心主任、研究员唐国永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省农林科学院在引进彩色花油菜资源基础上,培育了适宜在青海不同生态类型区种植的彩色花品系,经过5年的艰辛培育,已培育成功早、中、晚熟彩色花油菜,花色有乳白、粉色、橘红、深红、紫叶、淡绿爪叶等多个彩色油菜品系。

  彩色油菜花是科研人员为拓展十字花科的油菜资源,通过远缘杂交的形式,才有了彩色的油菜花。在唐国永看来,广义的彩色油菜花,包括彩色油菜花和彩色油菜。他说,人们常见的、普通的油菜都是以传统的黄花为主,彩色花油菜有红色、白色、紫色、乳白色等多种颜色。而彩色油菜是从叶的颜色、叶形再到不同的花色,也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油菜与萝卜、二月兰、紫罗兰等同属十字花科,与这些物种花色多样性相比,油菜花花色单一,历来没有彩色花。”从事研究油菜二十多年,唐国永以前零星地见过白色油菜花,但真正意义上的彩色油菜花是最近七八年培育的。

  早些年,四川什邡的农业科研人员通过远缘杂交的方式培育出了彩色油菜花,给予唐国永和同事们极大启发。每到阳春三月,五颜六色的油菜花田刷爆朋友圈。当时全国各地以油菜花为媒介,吸引游客的眼球,与传统的金黄的油菜田相比,彩色油菜花更吸引游客,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青海是油菜种植大省,何不培育彩色油菜花?唐国永说,油菜是青海省播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彩色油菜花培育成功,必将对青海油菜产业和观光农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唐国永在试验田里忙碌。

  大面积推广杂交彩色油菜花

  彩色油菜花是油菜与萝卜、二月兰等同属十字科植物杂交的产物。省农林科学院科研人员在培育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唐国永说,远缘杂交的产物很不稳定,如红色的、橘红色的花跟黄色的花同属物种杂交后,它的后代疯狂地分离。也就是说一朵红花跟一个黄花同属物种杂交后,后代中出现了白色的、淡黄色的、红色的、淡粉色的,紫色的等十几种花样,在一二代之内难以稳定。后来,科研人员通过利用小孢子培养技术,也就是把花粉直接在培养基上培育,起到稳定花色的作用。

  为加快实现培育速度,省农林科学院从加拿大引进步入式的人工气候箱。唐国永说,自然条件下大田种植的彩色油菜在西宁和云南加代才基本实现一年两代,而在人工气候室箱,早熟的品种一年实现四代。经过5年时间,通过应用两种技术,2021年已经培育出来了一批早、中、晚熟的彩色油菜花品种,如橘红色、乳白色、粉色等。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科研人员培育彩色油菜花的过程,是在实验室和试验田里同步进行的。唐国永说,在实验室里,通过显微镜能分辨出油菜染色体数是不是彩色的;而在试验田里,若发现有彩色基因的油菜花,要提前做标记,从小做培育工作。

  科研人员培育的彩色油菜花,其中有一株橘红花的品系,是在西宁的试验田里,因突变才发现的。红色、橙红色的油菜花等多数是从省外引进后,与青海本土物种杂交再创新培育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彩色油菜花的品系比它相同生育期或稍晚杂交种的产量低。早熟的彩色花品系,与白菜性品的浩油11号、青油21号相比,生育期晚七八天,但产量比白菜性的油菜产量还高。一般白菜性的油菜亩产200斤,而在海拔2900米的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本康沟的试验田里,彩色油菜花产量比白菜性油菜产量高。目前,全省试种了150亩彩色油菜花,将来要大面积推广杂交化的彩色油菜。

  唐国永说,从省外引进的彩色油菜花品种,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青海湖、门源等地开花期较晚,错过观赏季的同时,收获不了有效油菜籽产量,对广大种植户来说种植成本较高。通过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改良后,从省外引进的彩色油菜花品种成熟期提前了一个月。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引进的彩色油菜花刚引进的时候是橙红色,通过我省科研人员的不断攻关后,又分离出其他颜色,既丰富了彩色花的遗传资源,又适应了当地不同的生态区域。

  青海观光农业区主要分布在门源和青海湖周边一带,唐国永觉得种植草本花卉虽耐看,但种植成本高,而种植油菜花既能供人观赏,还能收油菜籽加工菜籽油,种植业与观光旅游业、食用油加工业结合起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当地老百姓来说意义巨大。

  一株粉色的油菜花。

   彩色油菜花“钱”景可观

  “杂交种大面积推广目的是提高产量和收益。”唐国永说,省内目前培育的彩色油菜花主要是常规种。与杂交种相比较,常规种的彩色油菜花是通过杂交系统选育产生的,它的后代在三代以内正常繁殖,而杂交油菜通过杂交以后利用杂交一代种子。从产量、抗逆性而言,杂交种的油菜花比常规种得好。

  油菜是青海的主要农作物之一。目前,青海主产区的油菜主要以甘蓝型油菜为主,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目前,青杂系列的青海油菜籽,成为全国春油菜区一个亮丽的品牌,在甘肃、新疆、内蒙古、河北、四川等地广泛种植。在春油菜区种植区域里,青海青杂系列油菜是不可忽视的、发展前景极广的品种。

  青海冷凉的气候,成就了油菜。唐国永说,油菜浑身是宝,油菜花、油菜籽、油菜苔,都有不同的利用价值。四川、安徽、湖北等地的油菜苔市场前景可观。

  目前,青海油菜花花期在正常情况下为一个月。针对青海旅游旺季的需要,可以做到延伸花期。唐国永说,早熟品系从播种到开花需40天。通过不同季节的播种,从5月到9月都能观赏到彩色油菜花,对观光农业将是极大利好。

  唐国永说,5年之内有信心培育出杂交的、更多品种的彩色油菜花,种植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亩至20万亩。

  油菜是青藏高原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青海油菜种植面积为230万亩,是我省种植面积最广的农作物。彩色油菜花的诞生,对青海油菜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