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西宁市城东区下好“三步棋” 办好民生事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施翔    发布时间:2024-04-15 07:32    编辑:管理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建引领“有诉必应马上办”机制创新工作,城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超前谋划、精准施策,通过下好政策宣传、诉求回应、窗口服务“三步棋”,从“小切口”入手,办好民生“大实事”,倾情倾力打造“便捷社保”“高效社保”“暖心社保”,不断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

  助企暖民,下好政策宣传“先手棋”。结合“人社服务进万家”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有诉必应马上办”志愿服务队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开展“上门入户”“微宣讲”“摆摊”等形式,用“土味方言”为群众讲政策,站在群众角度计算“政策红利”,让更多群众了解社保、参加社保、享受社保。同时,探索打造“点单式”社保宣传服务,通过“你点我送”“自助点餐”等形式将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家门口”,着力打造“便捷社保”。

  多向发力,下好有诉必应“关键棋”。紧扣参保群众关切,聚焦群众诉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事必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为目标,建立《城东区社会保险服务局接件签收单》《城东区社会保险服务局信访承办件工作台账》《城东区社会保险服务局疑难问题清单》,通过凭制度管人管事,切实保障群众最大权益。同时,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联合城东区税务局、东川工业园区税务局、城西区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联合作战”,凝聚部门合力,确保接单就办、办就办好,着力打造“高效社保”。

  用心服务,下好窗口办理“制胜棋”。结合实际建立“帮办代办服务队”、社保“管家”,印发“社保便民小纸条”,积极落实主动询问制、一次性告知制,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设置“能力提升小课堂”“党员先锋岗”“中层干部走流程”等,进一步增强窗口工作争先创优意识,激发干部职工以更专业、更热情的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咨询和业务办理。主动把便民热线“亮出来”、把办事流程“亮出来”、把服务评价“亮出来”,扩大群众监督,不断构建良性互动的政群关系,着力打造“暖心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