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丁香是何时成为西宁市花的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国静    发布时间:2024-04-15 07:25    编辑:管理员         

  城市与花,呼吸与共;市花与城,和谐共生。

  市花是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象征,是现代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她不仅刻录在城市的记忆里,绽放在市民的生活中,更积淀着城市独特的文化底蕴、人文特色和精神气质。

  一朵花读懂一座城。

  用什么花来读懂西宁?

  花香浓郁、素雅清秀的丁香脱颖而出!

  “五月丁香开满城,芬芳流荡紫云藤。”每到4月中下旬,西宁市就会呈现满城丁香、芳香馥郁的美景。那时,城市与花香,街道与满树丁香花碰撞出独特的气质,让西宁化身成“高原花城”。也是这份独有的魅力,让丁香在1985年被正式定为西宁市花。

  从此,西宁与丁香结下了不解之缘。

  丁香力压群芳当选市花

  丁香,在青海的栽培历史悠久。一直以来,西宁人就对丁香花情有独钟。

  1985年3月23日,西宁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柳树为西宁市树,丁香花为西宁市花。其实,西宁市树、市花评选工作是从1982年开始,历时三年,才最终正式确立的。

  丁香树,属木樨科植物,主要分布在我国北方地区,开的花形状为圆锥形花序,花小密集而且繁多,多为紫色、粉色和白色,其香袭人,是著名的观赏树种。同时,作为青海乡土树种,丁香在城市园林绿化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种植面积占西宁市城区花卉面积的70%。

  很多林科专家认为当年评审团认可丁香花的原因可能有三个:第一,丁香花在西宁的种植历史悠久,市民对她格外喜爱;第二,丁香花耐寒、耐旱、耐贫瘠,不争奇斗艳,和高原人民坚韧谦逊、朴实无华的气质非常相似;第三,丁香花适应性强、生长表现良好,且姿态端秀、花色淡雅、香气浓郁,有吉祥幸福、兴盛昌荣的寓意。

  丁香成为扮靓城市的主角

  丁香在我省的栽培分布很广泛,特别是湟水河沿岸的百姓家中,几乎都会栽种一、两株丁香树。丁香的观赏价值很高,历来是世界各地花圃中的重要成员,在常见的香花中仅次于桂花、兰花、玫瑰而名列第四。

  如今在西宁,丁香的芳踪更是随处可见。四五月间丁香进入盛花期后,街道、绿地、公园、游园中都可闻到她醉人的独特花香。或约上三五好友、或和爱人携手前往,去宁大路、八一路、浦宁之珠、丁香园等处,观赏丁香绚烂的风姿,那里丁香成排,远望去像紫色的云霞一般,蔚为壮观。

  丁香花满城的美好景象,让高原西宁在春日里也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丁香种质资源库,西宁丁香的“摇篮”

  成为“市花”后,西宁对丁香花更为重视了。

  西宁市进一步加大了丁香的种植力度,同时深耕丁香的研究和繁育。2013年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成立以来,开展了丁香资源调查、品质收集、适生品种筛选、种质资源库建设等工作。据了解,2020年,西宁成功建成全国唯一的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丁香品种从原先的18种增加到103种,实现可繁育品种69种。

  据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专家介绍,经过多年的栽培研究,丁香种质资源库成为西宁丁香的“摇篮”。从单瓣花到重瓣花,从单一色彩到色彩丰富,西宁丁香呈现出“花大色艳、抗性强、花香浓郁”的特点。随着相关研究不断深入,丁香培育基地也从西宁延伸到了青南高海拔地区,逐渐满足青藏高原从低海拔到高海拔地区对丁香的需求。

  如今,作为国内丁香繁育品种较多、种植面积较大的城市之一,西宁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丁香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