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祖国好 家乡美】西格村致富有“鹿”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发布时间:2024-04-15 07:21    编辑:管理员         
西格村养殖的马鹿,个个膘肥体壮。图片由贵南县委宣传部提供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诗经·小雅·鹿鸣》中描写群鹿欢鸣的场景,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塔秀乡西格村重现。近年来,西格村通过养殖马鹿,拓宽发展渠道,走上致富路。

  走进位于西格村的贵南县云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只见一群马鹿时而低头觅食,时而抬头观望,时而肆意驰骋,时而在水里嬉闹,表情呆萌可爱,而在一旁,合作社理事长马忠东正忙着处理客商预订鹿角盘的事。

  马鹿浑身是宝,鹿血、鹿鞭、鹿肉均可入药。鹿的体形大,产茸量稳定。相较于传统牛羊养殖,马鹿养殖对劳动力需求较少,饲草料成本也相对较低。马忠东看到马鹿养殖的发展前景后,开始带领村民“抱团”闯市场,通过“合作社+养殖户”的方式,鼓励大家加入合作社。

  2023年,合作社结合贵南县特有的地理资源优势养殖青海马鹿,建成鹿产品深加工车间,注册商标“高原青牧”,审批鹿产品加工、销售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从小作坊正式向商业化、产业化进军。

  马忠东说,合作社散养马鹿,有草场133公顷,深加工鹿茸、鹿肉、鹿血酒等10种产品。合作社将规模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年平均销量达80多万元。2024年,合作社预计销售额将达到200多万元。

  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发展的引擎。近年来,贵南县通过引导牧民群众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多元发展”的思路,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帮扶等方式,加大对发展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紧扣自然资源优势,在稳固牛、羊养殖等传统畜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青海马鹿、梅花鹿等特色养殖,为牧民群众发家致富闯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