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洁净青海·绿色算力】
一场“阳光变算力”创新足迹的探寻
——走访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慧慧 芈 峤 张 鹏    发布时间:2024-03-29 06:57    编辑:管理员         

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张鹏 摄

  大开间布局给人以开阔简洁的视野,灯光穿过四壁铝板上疏密有致的方形雕花,营造出一个别致的光影世界,展厅正中央L型屏幕上跃动着“绿色”“零碳”“可溯源”三个关键词……3月22日,春光明媚,走进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

  “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全国首个大数据中心领域源网荷储一体化绿电智慧供应系统示范样板。”两个创新究竟如何实现?讲解员的一番话让我们对接下来的探寻之旅饶有兴趣。

  顺着讲解员手指的方向,停下脚步,一张地图上清晰地标注出了“东数西算”工程的8个全国性算力枢纽节点。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奋斗者,我们深感荣幸。”中国电信青海分公司云网运营事业部工作人员孟贤佩在一旁注视着地图,期待有朝一日见证青海也被标注为全国算力枢纽节点。

  经过一番简短铺垫,整个园区的模拟沙盘映入眼帘。

  “数据中心主体建筑采用正方形布置,一期建设数据中心和动力中心,数据中心共有14间机房,机架容量3000余架。楼内一期部署700多个传感器,通过对数据中心运行的机房、电力、环境、网络各项数据采集,以智能AI算法建模实现了对数据中心的实时环境、设备运行、突发状况的态势感知。”随后,讲解员播放了一段机房模拟报警视频,运维团队人数、启用机柜数量等23个相关指标分列在屏幕两侧。

  为了让智慧化运营管理更加直观,孟贤佩带领我们穿过一条走廊,推开了云计算机房的大门。与走廊的空旷安静不同,机房内机器轰鸣声与风噪声不绝于耳,6组外观呈黑色的机柜排列齐整,从外看酷似一个巨大的储物箱。这些看似平平无奇的机柜,为服务器与其他关键组件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物理环境。走近细看,机柜里的服务器指示灯交替闪烁,片刻不息。机柜上方,橘黄色的光纤布线槽将线缆收纳,给人以整洁的视觉效果。

  孟贤佩说,每个机房都布置有红外摄像机、温湿度传感器等实时监测设备,位于机柜上方的智能小母线可实时监测各机柜用电量,其供配电模式既安全可靠,又灵活快速,更加适合现代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趋势。

  机房内还有一位移动的“巡检师”,它在每一个长7.8米的机柜中灵活穿梭,不断伸缩自己的“臂膀”记录机柜里的“繁忙”。

  “这是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以定制模式对每个机柜进行拍照检测,出现异常会第一时间反馈至调度中心,以便运维人员及时跟进解决问题。”孟贤佩说。

  跟着“巡检师”的步伐,在机柜入口处停留,抬头即可看到温度检测仪上显示的20.3摄氏度。设备密集的机房,散热量大,如何保持适宜温度并降低能耗?

  面对我们的提问,孟贤佩娓娓道来:数据中心利用青海气候冷凉的自然条件,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减少夏季太阳热辐射,利用主导风向,保证空气自然流通。同时,机房构建了直接蒸发、间接蒸发+直接蒸发两种冷却模式,运行“下送风+冷通道”封闭模式,机房全年可保证314天不开启压缩机,节能比列达27%,冬天将机房内热量通过余热回收,可满足办公室及走廊供暖需求。

  不仅如此,在调度室内,园区水电、光伏、风电的使用比例在控制大屏上一目了然,每一度电的生产、传输、消纳以及各发电电站的供电数量和占比都可精准追溯。绿电的百分百利用,让数据中心实现了“零碳”目标,年减碳量30万吨。

  “清洁能源生产受天气条件限制,为了实现大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行,电力供应系统会根据发电情况进行智能调度,如遇阴天,用电会向水电倾斜,进入河流枯水期,风电、光伏比例则会相应上升,清洁能源供给已形成一个整体循环。”调度室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边演示边讲解。

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机房。张鹏 摄

  平日里,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互相配合,通过高效智能的算力调度和应用让清洁能源与算力的碰撞更加科学、更加智慧。

  为了进一步减少碳排放,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也成为了绿电的生产者。我们看到,园区车棚上方均安装有光伏板,覆盖整个停车场的光伏发电系统供应办公用电、基础设施用电等,多余电量则在园区储备,可见,数据中心内部的小微电网已经形成。

  从布局选址、节能技术应用再到绿色能源运用,绿色、零碳、可溯源理念最大程度地贯穿于数据中心建设及应用全程。数据显示,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PUE(电能利用效率)已下降至1.2以下,距离“1”的理想水平越来越近,绿色化程度越来越高。

  中国电信青海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辉说,青海电信在全省已形成“3+8+X”算力分布,总体实现了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的协同发展,已为全省200余家委办厅局、事业单位、规上企业提供了数据中心服务,全面助力青海数字经济发展。

  “仰望星空,谋东数西算全局之势;脚踏实地,走绿色发展青海之路……”,正如展厅内主题墙上的这句话,中国电信青海分公司用比特赋能瓦特,用数据流代替电流,推动清洁能源就地消纳,以实际行动探索绿色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谈及未来,张辉语气坚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接下来,我们在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绿色算力产品和服务能力供给的同时,努力在智慧城市、数字产业、民生服务等领域持续筑牢数字底座,发挥5G、云计算、AI、大数据等领域的先发优势,为谱写数字经济时代的青海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走出展厅远远望去,园区内及周边的树木已抽出新的枝条,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二期也将拔地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