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鸟中大熊猫”黑鹳重返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发布时间:2024-03-29 07:08    编辑:管理员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供图

  随着候鸟迁徙季的到来,青海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又迎来了最热闹的时节。3月21日,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黑鹳,再次重返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这是该湿地公园今年迎来的首批“贵客”。

  在湿地公园浅水区,12只黑鹳体态优雅,时而四处觅食,时而自由漫步,一副悠闲惬意的样子。由于种群数量稀少,黑鹳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中大熊猫”的美誉,目前我国仅存1000只左右。

  黑鹳是一种体形硕大,体色鲜艳,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成鸟的喙和脚均为红色,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下,黑色羽毛可以变幻多种颜色。

  据了解,近年来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迁徙候鸟的种群和数量正在不断增加,公园内先后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斑尾榛鸡、白尾海雕、金雕、胡兀鹫;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大白鹭、灰鹤、苍鹭、白琵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