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洁净青海·绿色算力】
打造“绿色算力基地” 青海有底气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4-03-29 07:12    编辑:管理员         

  大数据时代,什么是焦点中的焦点?

  算力,尤其是绿色算力。

  一键预约政务服务、网上惬意购物、导航精准指引……如今,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都离不开算力的无形支持。

  在数字化时代,“算力”作为新质生产力,因其对经济增长具有倍增和持续效应,更是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成为各地数字经济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当东部地区算力需求遇到青海高原冷凉的气候、超低绿电价格等绝对优势,抢抓国家实施“双碳”战略、“东数西算”工程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我省清洁能源等优势,聚力培育壮大绿色算力产业,成为青海的绝佳选择。

  明确“建设绿色算力基地”发展目标后,这场“追新逐绿”的双向奔赴中,青海正用十足的底气和信心在新蓝海奋楫扬帆。

丰富的清洁电力供给为青海绿色算力提供有力支撑。图片由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提供

  底气——从潜力到实力

  要推动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是前提。提升数据中心绿电使用比例,促进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增强绿色算力供给水平,是算力产业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是的,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发展绿色算力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气候冷凉干燥,年平均气温3.4摄氏度,数据中心可实现全年314天自然冷却,制冷用电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0%左右。

  青海清洁能源资源十分富集,“水丰、光富、风好、地广”的自然禀赋十分优越。截至2023年底,青海清洁能源装机占比92.8%,绿色电力发电量占比84.5%,均居全国首位。丰富的清洁电力供给为青海绿色电力、绿色算力一体化融合发展,以绿色算力赋能各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是的,绿色发展理念,给了清洁能源发展的动力,更为绿色算力提供强劲支撑。

  “2020年以来,国家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拉开了全国算力竞争序幕。其中,‘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省能源局副局长周武介绍,截至目前,青海上线全国首个清洁能源供电感知平台,建成全国首个全清洁能源电力可溯源的绿色数据中心,累计核发新能源绿证超过650万张,为绿色算力发展提供绿色电力消费的权威证明。新能源上网电价全国最低,绿色算力发展成本优势明显。

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智慧大屏前,工作人员在查看数据。马智尧 摄

  信心——从计算到赋能

  在风起云涌的信息时代,算力基础设施作为各个行业信息系统运行的载体,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根据《青海省绿色算力基地建设方案》,我省将构建“1+2+N”整体布局,加快建设西宁—海东智算、超算核心集群,支持数据中心由存储型向计算型转变,合理提升智算、超算占比,围绕绿色算力产业链增强服务支撑能力。

  一排排机架整齐排列,一台台服务器高速运转……走进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大数据中心的整体用电情况,水电、光伏、风电的千瓦时和占比一目了然,这里承载着青海乃至全国越来越多的算力业务。

  “大数据中心运转所需的电力100%由清洁能源供应,国网电力青海公司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的‘绿电感知溯源算法模型’,让消耗的每一度电都实现了可溯源。这里也是国内首个真正实现零碳排放的‘零碳数据中心’,年减碳排量近30万吨。”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云网发展部规划建设主管赵勇说。

  由此,一个个这样的“超级大脑”加快崛起,正全力构建我省智能、高效、安全、绿色的算力网络,将算力打造成像水、电一样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体系,筑牢数字基座。到2023年底,全省已建在建数据中心4.3万标准机架,较2022年同期增长34.4%。新增智能算力规模达到280PFLOPS。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青海雨色大数据中心、重庆亿众“丝绸云谷”低碳算力产业园、青藏高原生态大数据中心、青海昆仑智能算力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青海大学分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拉西瓦水电站。图片由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提供

  决心——从节点到基地

  每当新的机遇与变革出现,谁先把握机遇、拥抱变革,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

  2023年12月16日,西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西宁开通运行,标志着青海正式跻身全国互联网顶层架构节点行列。

  西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是目前我国东经102度线以西地区唯一的骨干直联点,创造了从申报到审批2个月、从审批到试运行8个月的“青海速度”,以全国最快速度建成。

  目前,直联点已开通总带宽1200G,省内本地网间时延由35.39ms降至2ms,降幅达94%,省间流量疏导减少了约1800公里绕转距离,西北四省区至青海时延降幅达50%,承载网间互通峰值流速达230Gbps,峰值带宽利用率仅为19.2%,数据承载空间巨大。

  与此同时,青海绿色算力产业联盟组建成立,依托国网电力公司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成立“青海省智慧双碳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青海零碳大数据产业实验室”……青海绿色算力产业正加快发展,“绿色算力”品牌影响力正在注入新动能。

  按照《青海省绿色算力基地建设方案》,到2025年,我省将全面形成基于清洁能源的通算、智算、超算协同发展的多元绿色算力供给体系,初步建成数据中心(存储灾备以及通算、智算、超算中心,下同)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立足西部、服务全国的青海省绿色算力基地。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规模超过10万架,上架率达65%以上。

  到2030年,绿色低碳、协同高效、安全可靠的青海省绿色算力基地全面建成,深度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重要节点,数据中心绿色节能、算力碳效水平全国领先。

  风物长宜放眼量。可以预见,“看不见摸不着”的绿色算力,未来将像水和电一样“触手可及”;搭乘“数字经济”快车,青海必将在新赛道纵横驰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