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洁净青海·绿色算力】
发展绿色算力,青海优势在哪里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弘靓    发布时间:2024-03-29 07:20    编辑:管理员         

  连日来,“绿色算力”“清洁能源”“绿色电力”等成为青海新闻事件中的“高频词”。

  今天,一场“绿意盎然”的推介会——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发展绿色算力,青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绿色算力产业作为此次青海推介的主角,将在这场备受瞩目的盛会中,秀出青海清洁能源资源自然禀赋优势和绿色算力政策优势,全方位展现变绿色电力为绿色算力的发展愿景,与四海八方宾朋共商绿色算力产业发展大计,共享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机遇……

  这场推介会的举办,预示着青海以算力全“绿”起步正逢其时。

  缘何要发展绿色算力产业?

  地处西部边陲于世界屋脊的青海,缘何要发展绿色算力产业,逐浪新赛道?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的首位。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赢得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调研绿色算力基地建设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建设和东数“西算、西存、西训”等机遇,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以绿色算力为引领的新质生产力,更好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绿色算力产业的发展路径清晰可见。全省上下将绿色作为最鲜明、最厚重的发展底色,依托禀赋优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布局发展绿色算力产业,打造青海绿色算力基地,推动青海绿色电力向绿色算力转化,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的青海之路。

  发展绿色算力产业,优势在哪里?

  算力越高,对能源的需求越大。在此过程中,清洁能源利用率要达到85%、平均PUE值(能源使用效率指标)小于1.2,这两个数据指标很关键。

  “发展绿色算力产业,青海有不少比较优势。”青海省数据局局长靳力介绍,首先,青海清洁能源资源十分富集,“水丰、光富、风好、地广”的自然禀赋十分优越。截至2023年底,青海清洁能源装机占比92.8%,绿色电力发电量占比84.5%,均居全国首位。当前,全省在用大型数据中心平均能耗指标PUE值保持在1.2以下,同等技术条件下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成为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丰富的清洁电力供给加上处于全国较低水平的电价供应,为青海绿色电力、绿色算力一体化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其次,青海的冷凉气候独具优势。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气候干燥、冷凉、洁净,常年干燥度2.38,年平均气温低于4摄氏度,数据中心可实现全年314天自然冷却,制冷用电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0%左右。干燥洁净的空气,可有效延长相关电子设备使用寿命10%以上。再次,青海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提升。2023年,西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青海跻身全国互联网顶层架构节点行列,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完全具备了承载以人工智能大模型为代表的各类应用的条件。

  政策叠加赋能绿色算力产业发展

  除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外,任何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优势赋能。

  为此,青海促进绿色算力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有关举措不断推出,在数字经济、绿色算力产业发展领域相继出台了《青海省加快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工作方案》《青海绿色零碳算力网络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年)》《青海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青海省推动“数据援青”工作方案(2023—2025年)》《青海省绿色算力基地建设方案》等政策性文件。

  “目前,我省已发布绿色算力基础设施等级评定、清洁能源利用评价方法、信息系统能效等级和测试方法、智能运维规范、监测平台技术规范5项地方标准,成为全国首个制定绿色算力地方标准的省份。”靳力说。

  同时,我省还研究制定了支持绿色算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绿电支撑方面提出绿电保障、绿电价格和绿电溯源等措施,体现青海绿色算力价值;产业培育方面,提出项目投资、人工智能、电算融合、拓展应用场景和数据开放共享,助力构建绿色算力产业链生态;金融支持方面,提出绿色贷款、基金债券和企业上市等措施,推动“绿色算力、绿色金融”协同发展;科技创新方面,以创新平台建设、绿算科技攻关和碳价值实现,助推绿色算力产业发展;人才引育方面,着眼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的人力资源环境;营商环境方面,优化项目备案审批、强化数据安全,做好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各方面保障,持续放大“筑巢引凤”效应,不断增加“瓦特变比特”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