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以财聚才 助力人才强省战略
——记第三批青海省人才工作“伯乐奖”受表彰单位、省财政厅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郑思哲    发布时间:2024-03-28 07:05    编辑:管理员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人才的引育留用,除了要搭建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平台,也少不了“真金白银”助力。

  为加快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充分发挥人才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省财政近5年来共安排各类人才专项资金37.02亿元,有力支持我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社会民生、乡村振兴、盐湖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领域人才引进培育。

  2020年9月,青海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住院医师马美通过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成为全国首批重症医学专业住培医师。

  “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让我通过参与治疗方案讨论、会诊、教学查房、临床实操等全方位学习,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医学理论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初步问诊、详细查体、正确解读化验结果等方面的业务水平也更加扎实。”马美说。

  为支持我省卫生健康领域人才培养,5年来,省财政厅共统筹安排资金8.66亿元,支持实施农牧区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和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等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为我省进一步强化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助力。

  人才的培养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人才引进更需靠“真金白银”吸引。

  省级人才工作专项经费从2019年的1.3亿元逐年递增至2023年的2.64亿元,近三年累计安排省级人才发展资金7.59亿元,全力保障“昆仑英才”行动计划等重点人才专项顺利实施和重大人才活动的成功举办;安排专项资金4.19亿元,从人才住房保障工程等方面强化引进人才生活保障。

  在助力全省人才工作发展的同时,省财政厅还积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持续加强自身人才队伍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起了一支高层次的财政人才队伍。

  2023年7月和10月,省财政厅分别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政策研究、人才培养、教育培训、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运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当前青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财政部门职能作用更加重要。通过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双方将积极探索财政服务保障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经验、可行方案,为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付给青海的重大使命任务提供强大的‘财政智慧’。”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财政厅还以专业化能力建设为牵引,不断筑牢全省财政人才基石。

  作为玉树藏族自治州财政局金融服务中心的干部,2023年,刘伟参加了当年的预算绩效管理专题培训班。如今,刘伟从绩效管理的理论渊源、制度框架等方面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各环节的理论认识更加清晰,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实践要求有了更深的把握,个人预算安排、项目评审、绩效管理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已经逐渐成长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

  着眼全省财政系统干部专业化能力建设,省财政厅连续实施全省财政系统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持续举办全省财政系统业务骨干专业化能力提升、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等专题培训班。同时,充分利用援青、博士服务团等优秀专业人才对口服务契机,共同开展课题研究、项目攻关、专题研讨等,促进专业人才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学习成长。将高端会计人才培养纳入全省“昆仑英才”行动计划,5年来选拔培养高端会计人才200名,引领带动我省会计队伍素质和会计工作质量有效提升。

  人才是“第一资源”。当下,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能够创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人才。以财聚才,不仅是现实需要,更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