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一学三促·万名干部下乡】
惠农政策“送到手” 打好振兴“漂亮仗”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牛玉娇    发布时间:2024-03-28 07:34    编辑:管理员         

  “保障粮食安全、加强耕地保护、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我们抓住这次下乡宣讲时机,把强农富农惠农政策送到群众手上,为打好昝扎村全面振兴‘漂亮仗’助力。”

  3月25日,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乡千名干部下乡开展“一学两抓三促”活动开展的最后一天,东沟乡昝扎村下乡宣讲工作组也收获了丰盛的宣讲“果实”。

  在宣讲工作组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昝扎村“福地东沟”馍馍生产加工基地,三层楼房内馒头花卷一体机、蛋糕机、包子机、烤箱等各类面点机器一应俱全,工人们正在手工制作花卷,面粉的鲜香和着香豆粉的浓郁,香味扑面而来。

  “‘东沟馍馍’是咱们东沟乡的乡土特色,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乡土特色品牌,我们一定要把好馍馍质量关和安全生产关,这是全村的发展命脉。”

  下乡干部王统成仔细观察,一边询问馍馍加工流程、面粉和原料来源,叮嘱负责人注重食品安全。

  馍馍生产基地负责人闫桂连听得认真,一个劲儿点头称好,她说:“我们的馍馍是供给学生的,全部手工做,没有任何添加剂。”

  “李书记,油磨坊投入运营后,可以带动本村油菜籽和粮食的收购销售,还能增加就业,是个好项目,要抓紧着手准备营业。”

  工作组在一旁指导,村党支部书记李录邦连忙回应:“放心放心,最近就在调试设备,村上有几个人有从业经验,很快就能上手。”

  李录邦告诉记者,近几年东沟乡党委政府重点培育和打造“东沟馍馍”乡土品牌,2021年开始,来自省市县的政策扶持源源不断,馍馍基地投入运营,不仅进入了门店,还进了学校、单位食堂,2023年收入达14万元,为本村10余名脱贫户、低保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2023年,东沟乡争取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项目,投入600万元资金,进一步扩大馍馍生产加工基地规模,还修建了油磨坊,改造了养殖场,建设了露营基地。

  昝扎村党员李社林去年主动争取承包露营基地,6月中旬开始营业,仅两三个月就为村集体上交租金7万元。

  宣讲工作组来到李社林家中,一阵寒暄后,李社林将他今年的规划清清楚楚地展开来说。

  “去年开业有些仓促,设备不是很完善,没能更好满足客人需求,今年打算购置天幕帐篷、地毯,再种点花草,美化一下环境。”

  “我们帮你找一些草籽、花种,种完以后施点肥浇点水,除了求发展,还要保护生态环境,这是持续发展的关键。”

  “对对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你们能提供种子那太方便了,我马上落实。”

  下乡干部师存琦是互助县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为李社林“出谋划策”。师存琦说:“露营基地是咱们村的新业态,要提升品质、规范化发展,遵循发展规律,才能让这个富民产业发展壮大。”

  一个月以来,昝扎村下乡宣讲组成员走村舍、入农户,动员农户清理非粮化耕地、整治撂荒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动员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及养老金,进一步增进村民福祉,为乡村产业多元化发展出谋划策,奏响了昝扎村群众致富增收“主旋律”。

  宣讲工作组组长陈继成说:“工作组成员吃透文件精神,锚定‘三促’发力,真正把惠农、富农、强农落到实处,增强村民发展信心,为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