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一学三促·万名干部下乡】
“政策春风”吹进村民心坎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贇业 马振东    发布时间:2024-03-28 07:36    编辑:管理员         

  3月14日一大早,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格日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鸿学来到办公室整理“干货”满满的笔记本,今天,他要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的宣讲组进村入户,宣讲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

  “3月6日镇上开了动员部署会后,我们就利用学雷锋活动、‘三八’妇女节等村民聚集的时机,围绕‘牧业生产、教育医疗、民政救助、乡村治理、移风易俗’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宣讲,这两天,我们要抓紧时间入户宣讲,做到让每一户村民了解一号文件精神,了解惠民政策。”谈及宣讲情况,李鸿学心中一本账。

  为把一号文件精神精准传递给村民,把“干货”给群众讲清楚、讲明白,李鸿学通过自学摘抄整理好了解读内容,将文件中涉及的惠民惠农政策与村民家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将一条条符合村里发展的“文件话”转化成村民听得懂的“家常话”。在他看来,只有真真切切地让群众对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才能把党的各项“三农”政策转化为农牧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实际行动。

  “李书记,今年的一号文件都有什么惠农富农政策?给我们详细讲讲呗!”上午10时,李鸿学和宣讲组成员来到村民达娃公保家里,达娃公保端上热气腾腾的奶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宣讲。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摆在突出位置,鼓励以出租、合作开发、入股经营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这对咱们增收很有帮助……”李鸿学翻看着整理好的学习笔记,为达娃公保一家仔细解读。

  “李书记,咱村发展壮大牛羊养殖,政府有扶持政策吗?今年村里的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效益会不会更好?”自从去年收到分红款后,达娃公保对村集体产业发展格外关注。

  “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到,要稳定牛羊肉基础生产能力、促进鲜奶消费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这对咱们村来说是个大好事。村里计划加大牛羊养殖规模,拓展销售渠道,让合作社牛羊养殖效益进一步提升,争取为大家带来更多收益。”李鸿学信心满满地说。

  “咱们唐古拉山镇作为长江源头第一镇,还有保护好生态环境的使命。做好长江流域禁捕、草原巡护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需要每一位村民的大力支持。”宣讲中,村党支部委员索南拉吉还重点解读了草原奖补、生态补偿、生态管护员报酬、民政医保、畜牧产业等与达娃公保一家密切相关的惠民利民政策。

  “这两年村里结合惠民政策给我家帮扶了不少,为我们申请了修建房屋补助,解决了冬天取暖的煤,还给我安排了光伏公益岗位。今天听了一号文件的宣讲,里面好多惠民政策跟我的生活息息相关,真是一年比一年好。”达娃公保说。

  自宣讲活动开展以来,李鸿学、索南拉吉等格日罗村的党员干部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群众中,讲政策、拉家常,向村民讲解“千万工程”的由来、经验和重要意义,并结合党的惠民政策帮助村民“开路子”“找法子”“想点子”,获得了村民的欢迎和好评。

  “我们一定要做好宣讲工作,让一号文件的春风吹遍格日罗村,让所有村民实实在在成为‘政策上的明白人’。我们要继续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李鸿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