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西州】格尔木:“追风逐日”全力打造清洁能源强市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贇业 付启    发布时间:2024-03-27 07:36    编辑:管理员         

  3月26日,记者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东出口光伏园区,一块块蓝色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据了解,目前,格尔木全市电力总装机870.2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797.85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91.7%,占全省新能源总装机21%。2023年,该市发电量69.97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约88.2%。

  片片“蓝海”之中,光伏产业焕发着无限魅力,一处处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一个个开足马力的新能源项目彰显出格尔木全力打造清洁能源强市的强劲脉动。为发展好清洁能源产业,格尔木市先后编制格尔木东、那河、甘森、东西台等区域新能源基地规划,完成乌图美仁新能源基地规划修编,所有园区规划范围已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如今,全市初步建成新能源园区1个、在建新能源园区1个。

  “十四五”以来,格尔木先后实施平价竞价光伏、大基地、青豫直流二期外送、市场化、分散式风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新增装机320万千瓦,其中光伏295万千瓦、风电15万千瓦、储能10万千瓦。

  随着电网网架结构的优化,格尔木清洁能源的接入输送逐步提升。目前,已形成750千伏及以下骨干电网和输配电网架构,是连接青新藏三省区的交直流枢纽。相继建成的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格尔木—新疆750千伏联网工程等电网骨干工程,与市内2座750千伏变电站、14座330千伏变电站、23座110千伏变电站,形成了750千伏、330千伏、110千伏的输电网架,进一步推动加快了格尔木市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