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一学三促·万名干部下乡】
宣讲暖民心 帮扶助振兴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4-03-27 07:47    编辑:管理员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怎么干?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路线图’。”“想要把村里干净美丽的环境转化为发展优势,我们可以从一号文件里找到答案。”

  三月以来,为广泛深入宣讲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农村干部群众对“三农”政策的知晓度,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委组织部协同市委宣传部在全市抽调精通藏汉双语、宣讲经验丰富的10名干部,组建市委讲师团,深入生产生活一线,为牧民群众送上惠农强农富农“大礼包”。

  玉树市委讲师团第一讲师团组长更求巴松说:“我们采用‘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事例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同时,走村入户与农牧民群众拉家常,面对面解答群众疑难问题,既提高了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3月22日,在玉树市哈秀乡一号文件宣讲会现场,欢快的民族歌舞音乐响起,营造出和谐、美好的氛围。

  一边是热闹无比的文艺演出,另一边是耐心细致的政策解读。

  更求巴松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强化农民增收举措。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机遇!玉树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无可比拟的自然生态环境,这几年,绿色、有机、无污染的玉树名优特产品更是在全国打出了品牌,我们今后要在这方面持续发力。”

  牧民旺加说:“一号文件里都是好政策,宣讲团成员句句都讲到了大家心坎里。要保证玉树土特产的天然无污染,就要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现在,村里经常组织大家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巡河捡拾垃圾,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

  此时,远在玉树市小苏莽乡的第二讲师团也没有闲着。

  “阿吾(哥哥的意思),今年政府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强能整建制推进试点,创建一批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示范家庭农场,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你有什么想法吗?”小苏莽乡党员活动室内,讲师团成员才仁旦周为牧民介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有关畜牧业发展的政策。

  从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等问题着手,讲师团讲政策、送信息、鼓干劲,答疑释惑,排忧解难,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农民心坎上。

  玉树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除了讲师团,玉树市各单位积极推进全市干部下乡宣讲,详细了解联点村实际情况,了解村民当下‘急难愁盼’问题,鼓励村‘两委’引导农牧民群众学习好、运用好一号文件中的各项惠民政策,继续加强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