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经济聚焦】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铺就创新创业出彩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翠茹    发布时间:2024-03-27 07:52    编辑:管理员         

  以新质生产力打造发展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创业是关键一环,孵化是汇聚新动能的重要源泉。

  近年来,中小微企业成为青海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然而,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时常遇到技术、资金等各种难题。谁能在关键时刻“拉一把”,企业就一定能“爬坡过坎”、渡过难关。

  作为配套齐全的创业服务平台,由海南藏族自治州就业服务局管理的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让创业者实现“拎包入驻”,同时为各类初创企业精准把脉、科学指导,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全方位扶持它们健康成长。在这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返乡青年等各类创业者和各领域创业主体得到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一个又一个创业梦孕育发芽并茁壮成长。

  目前,该创业孵化实训园在孵企业27家,带动就业376人,已成为初创企业的“创业乐园”“成长沃土”。

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和海南州就业服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入企问需。宋翠茹 摄
“莫热仓”沙棘原浆生产车间。宋翠茹 摄

  创业动力更足

  努力建设好创业之地,让新产业、新技术、新人才在海南州扎根、成长,是当下海南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之一。

  近日,记者走进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办公大楼内电梯、办公家具、网络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足不出“园”就可享受完善便捷高效的服务,受到了入驻企业的高度认可。

  “为了让更多创业团队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海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全力推进创业孵化实训园配套设施建设,2023年8月对创业团队、初创企业正式开放。开放第一天,签约入驻的企业就有十几家。现在,27间办公室全部可‘拎包入驻’。”海南州就业服务局局长南拉才郎介绍到。

  据了解,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按照省级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打造全套共享创业服务平台,免费提供给入孵团队使用。创业团队入孵后,可免场地租金、网络费、水费,并免费使用办公家具、取暖及其他各项办公设施。

  作为海南州重点产业项目,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搭建平台、聚合资源、推动创新、带动就业、共建共享,一方面帮助企业降低了创业成本和风险,提供全过程点对点“保姆式”精准服务,助推项目成果就地转化,提高创业成功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实训园功能和优势,对接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整合政府资源,优化企业创新创业环境,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

  提起创业,这里的不少创业者感慨,多亏创业孵化实训园帮助他们在创业初期起好步。同时,园区成立联合党支部,吸纳优秀创业代表入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以前听别人聊创业时,总能听到‘政策难享受、申请难通过’的抱怨。但在这里,感觉却不一样,我们得到了很多帮助,学到了不少东西,还可以及时了解掌握各种创业政策。而且,园区还组织了各种创业活动,让我们收获了不少资源。”青海蓝鸽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才项闹日说,现在很喜欢在园内为创业梦想打拼的感觉。

  像才项闹日和他的团队一样,许多人都把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作为自己回乡创业的第一站,以此为起点追逐梦想。

  “以最强的政策供给,打造最优的引才留才环境。我们将持续升级服务,不遗余力地培育企业快速成长,为海南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海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何明海说。

入孵企业负责人工作中。宋翠茹 摄
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内一隅。宋翠茹 摄

  创业氛围更浓

  春日里的海南州,虽春寒料峭,却涌动着强劲的创业发展热潮。在创业这条路上,不乏努力拼搏的身影,华青就是其中一位。

  华青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毕业于青海医学院藏医药专业。早年,他一直在省内其他地区发展,2022年回乡创业,现已成为“莫热仓”品牌的创始人。

  “沙棘和青稞是每一个生长在青海湖畔的孩子都很熟悉的植物,我想让家乡的这些神奇小果‘走出去’,让更多人喝上好沙棘,吃到好青稞。2019年,我承包了青海湖畔的上千公顷沙棘原产地,作为原料基地和沙棘生态体验基地,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沙棘和青稞工厂。现在,已经在海南州建立了新厂房,安装了新设备,扩大了企业规模,预计今年销售额能突破5000万元。”莫热仓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华青介绍到。

  记者跟随华青一同走进生产车间,一股浓浓的沙棘果浆味扑鼻而来。“我们生产的沙棘原浆、果粉等系列产品,销售额每年都在翻倍增长。得益于资源优势,青海沙棘果的维C、黄酮等含量非常高,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品。”华青介绍着沙棘果的价值、功效。透过一颗颗小果,我们仿佛看到了海南州沙棘精深加工产业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优势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如何挖掘好企业的特色与潜力?何明海局长介绍,海南州人社部门依托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从创业的“产、学、用、才、金、服”六个方面,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聚焦重点领域推动产业发展、搭建创业平台、创新培训学习方式等,加强和企业紧密联系,并从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规划、用工需求、创业创新能力、市场推广等方面深入挖掘企业亮点、难点和痛点,组建由政府部门、园区运营团队、行业专家、创业导师构成的服务团队,进行问诊把脉,精准施策,为企业发展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让海南州成为各类人才的创业热土。

缝纫工实训室。宋翠茹 摄
俯瞰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企业供图

  创业环境更优

  搭好平台,才可引凤还巢。我们欣喜地看到,海南州举全州之力,支持返乡创业者发展,同时给予关心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引导创业者在创业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如今,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为各类创业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宽松环境,并不断吸引着更多的在外青年回乡发展。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牧区,都有实现梦想、施展才能的舞台。拉公才让扎根家乡已有十年,“当时决定在家乡发展,除了想为家乡出份力,还有州上、镇里对创业给予极大支持的吸引。”海南州藏牛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拉公才让告诉记者,自己在家乡共和县倒淌河镇开家庭牧场建生产车间,海南州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了基础配套、招工等很多问题。

  这些年来,立足海南州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致力将家庭牧场打造成“本土最好的牧业企业”,拉公才让的公司发展一步一台阶,推出了民族服饰、风干牛肉、牦牛奶酪、自热牦牛干肉汤、牛粪宝(环保燃料)等5类16款系列产品,成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项,注册“财富宝”商标,2023年公司总营业收入56万元,带动周边19名乡村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近年来,海南州在创新创业平台上下足功夫,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创业沃土,激发创业活力,提振企业等经营主体的发展信心。2024年,海南州人社部门因地制宜为创业者打造互动交流平台,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创业服务。

  同时,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大高水平创新载体建设,汇聚强劲创业动力,为更多创业者、求职者提供创新发展平台。在海南州人社部门推动下,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取得积极成效,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南州创业创新大赛”,为创业者提供了展示创业成果和交流的平台,促进参赛者间深度合作。青海益瑞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海倍力甘草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入驻企业在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上均实现零的突破。

  “今年,我们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多层次创业培训体系,搭建多元融资渠道,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要聚力打造海南就业e站,依托海南州创业孵化实训园,聚集更多优势资源,建立‘企业招工+求职登记+精准配岗’的服务机制,动态掌握用工单位和求职者就业状况变化,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用工需求和求职就业,吸引更多人才来海南创业就业。”海南州就业服务局局长南拉才郎表示。

  创新创业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就业方面的新动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海南州立足本土传统行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创新发展的需求,服务广大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加快形成创业环境一流、创业主体活跃、创业成果迸发、创业氛围浓厚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