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洁净青海·绿色算力】
瞄准“云端高精尖” 青海省部署绿色算力先进技术应用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4-03-27 07:53    编辑:管理员         

  3月26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省将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应用,促进5G网络和千兆宽带协同发展,鼓励和支持电信运营商及产业链企业发展新型算力网络,加快建设跨区域、多层次算力高速直连网络,加快算网协同编排调度、算力池化和应用跨架构部署、确定性网络、智能无损网络、全闪存储、全光网络等先进技术部署应用。

  为此,我省将在夯实绿色算力发展基础方面,不断优化网络基础设施,增加互联网出省带宽,提升网络互联能力和数据传输效率,持续优化省内省际骨干网架构,提升网络互联传输承载能力。同时,巩固西宁市、海东市“千兆城市”建设成果,加快推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申报“千兆城市”,提高网络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引导基础电信企业依托省级骨干节点,对非运营商自有数据中心提供高质量网络服务,建立合理的省内网络结算机制,降低传输通信和带宽使用成本。

  支持依托清洁能源的数据中心项目布局建设,重点打造集智算、通算和服务平台为一体的新型绿色算力设施。鼓励数据中心建设6千瓦以上的高密化机架,充分利用气候冷凉优势,采用风冷、液冷等适用技术,推进数据中心IT系统向高性能、高密度、高能效、低碳排方向发展,推动区域内数据中心全面达到高性能计算系统能效二级以上。支持小微型数据中心实施云托管或模块化改造。支持国有企业加大产业投资力度,加快在绿色算力领域的布局发展。支持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打造区域共享超级计算平台,推动构建区域级先进算力体系。

  我省还将推动建设算力调度平台,统筹全省算力调度和算力需求,构建高速互联、智能高效的算力及数据资源协同调度体系。整合省内大型数据中心算力资源,开展全省算力调度、存力调度、数据调度,实现算力资源均衡配置,构建算力服务资源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