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乡村振兴在青海】智慧大棚生菜又富农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吕锦武    发布时间:2024-03-27 07:55    编辑:管理员         
村民在“智慧温棚”里忙碌。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海东市乐都区高店镇东门村产业园,一排排主动蓄热土模块日光大棚整齐排列,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大棚里,春意盎然,华美105螺丝椒、普罗旺斯西红柿挂满枝头,长势喜人。

  22号大棚入口处,一款红色的控制箱引人注目,箱体连接了棚内的补光灯、滴管设备、传感器等。原来,这款控制箱叫“棚掌柜”。

  菜农梁紫来告诉记者,高店镇东门村产业园建有22个大棚,每个大棚配备了集自动卷帘机、自动放风机、环境参数传感器、水肥一体化等数字智能化设备于一体的“棚掌柜”。

  “棚掌柜”实时掌握蔬菜生长所需的水肥、光照、温度、湿度等数据,还能控制温度、调整光照、浇水施肥等。种植户通过手机管理大棚,方便快捷、省时省力,还提高了蔬菜的产量和品质。

  梁紫来说,2023年9月,他在微信群看到高店镇东门村产业园主动蓄热土模块日光大棚对外出租的信息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高店镇东门村了解情况。看到这里光照充足、土地肥沃、交通便利,当年11月他与东门村村委会签订了大棚租赁合同,一年租金40万元。

  梁紫来介绍,这些温棚里主要种植新品种华美105螺丝椒,套种普罗旺斯西红柿和贝贝系列圣女果,尤其是华美105螺丝椒因抗病性强,产量稳定,薄皮微辣、口感适宜,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华美105螺丝椒已采摘了两茬,产量达20多吨,除了省内销售外,通过货运联网远销北京、四川、广东等21个省市,销售收入达14万元。

  高店镇项目办主任夏炜告诉记者,高店镇利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800万元,区级配套资金58万元,共建了22个主动蓄热土模块日光大棚。晚上土模块散热,给棚里补充温度,防止极端天气对蔬菜的冻害,有利于蔬菜正常生长,缩短蔬菜生长周期15天左右,助力蔬菜提前上市。

  夏炜说,东门村产业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可年产蔬菜500吨,每年有4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解决了20人的就业问题。用工旺季,产业园每天用工量达100人次,许多不能外出的村民,就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22号温棚里,村民丁德仁和妻子邹文琴正忙着除草。丁德仁说,他们年龄大了,外出打工不容易找到适合的活儿,在家门口的产业园里打工,从事除草、施肥、栽苗、采摘等工作,一天两个人合计能挣两百多元,一年挣个五六万元不成问题。

  “2023年以前,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自从村上有了日光大棚,通过租赁方式收取租金,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一年有40万元的收入。现在村上有钱了,助力乡村振兴更有底气了。”高店镇东门村党支部书记段德雄说。

  一个个农业项目落地生根,一片片特色产业开花结果,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口袋鼓起来,一幅幅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乐都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