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祖国好 家乡美】莫合村:产业旺了 村民富了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发布时间:2024-03-12 07:23    编辑:管理员         
莫合村全景。

  随着天气回暖,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莫合村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乡村产业园里的各大商铺已开门营业,合作社里西门塔尔牛膘肥体壮,饲养员忙着准备饲料;商铺里,村民们经营着各自的生意……

  过去是村,现在是小集市,莫合村的变化得益于发展乡村产业。莫合村位于切吉乡北部,农牧结合,有耕地14公顷,草场24000公顷。莫合村以前水电路不通,生活、上学、看病不便,诸多难题阻碍着莫合村的发展。

  2017年,政府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1373.75万元统筹规划修建了整齐的农房,自此,莫合村120户村民全部搬进新家。如今,走进莫合村,映入眼帘的是茂盛的植被、宽敞的篮球场、药品齐全的村级卫生室,这里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

  莫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扎西加说,美好家园的建设,激发了农牧民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莫合村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因地制宜巧打“特色牌”,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等方式,做大做活乡村产业,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多维度蓄势赋能。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以突出一个核心、发展三大产业的“133”模式,为易地搬迁群众找到了致富路。

  走进莫合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西门塔尔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扎西加说:“每座牛棚里有100头牛,主要品种是西门塔尔,目前养牛场已经建成了4座牛棚,存栏200头。”

  莫合村村两委整合耕地草场资源,鼓励引导党员群众以土地、草场入股的方式,建立起全村村民100%入股的莫合村集体经济股份制专业合作社,引进西门塔尔牛,合作社平均年收入24.5万元。

  切吉乡被誉为“风电之乡”,莫合村位于风电场附近,村两委了解到,修建风电场需要消耗大量的砖和水泥,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商机。

  “发展村集体经济,就要专注有前景的产业。”扎西加说,自己做了很多年的工程建设,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有信心带领村民建好砖厂。

  说干就干,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120户群众以自筹资金的方式入股,创办村办企业——共和县健美思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为附近项目工地、风电企业提供砖和水泥。

  “砖厂每天可打400万块砖,可生产21种不同样式的砖。”扎西加告诉记者,砖厂通过技术革新,不但产品质量好、颜色正,而且价格合理、品种多样,供不应求,大部分被销售至甘肃省水利企业、中铁一局、海汇投资等大型企业,累计增收80万元。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仅用了1年时间,村民不仅赚回了入股的成本,每年还有分红,日子越过越滋润。

  扎西加说,为了砖厂更好发展,村两委以10万元的价格将砖厂承包给第三方公司,让莫合村村民在砖厂务工,增加农牧民群众的收入。

  产业振兴路上,莫合村阔步前行,依托109国道沿线优势,大力发展“马路经济”,打造集住宿、餐饮和道路服务于一体的莫合村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园,逐步实现了“三产共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在政策帮扶下,全村140户村民修建149.6平方米的商铺,大家各展手艺,经营起理发店、超市等。2023年,莫合村和西北石油公司合作,修建了二级加油站,目前已经建成,预计4月份投入运营。

  莫合村产业兴旺,改变了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和思维方式,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加入创业大军,发展一份属于自己的产业。

  今年50岁的华青多杰曾是村里的困难户,原先一家人在村里种地,跑运输,收入微薄。为了改变生活现状,华青多杰利用自家商铺经营起加水站、洗车房,收入可观。说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华青多杰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