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刚主持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9 09:16    编辑:张启杰         

  8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陈刚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全国生态日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文件。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大要求上来,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决补齐灾害防治短板,坚决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不断健全“叫醒、叫应”机制,提高科学研判的精准性,建强各级应急指挥体系,做到从预警到响应、从点防到联动、从避灾到救灾,直达基层、防早防小。要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区域、高风险点位防灾避险应急准备能力建设,紧盯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持续跟踪问效。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高度和践行党的使命宗旨的政治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战略举措,是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重要遵循。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绿色低碳转型”的重大机遇,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持续凝聚践行“国之大者”建设美丽中国的青海力量,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立足高原资源能源,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履行守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聚焦建设产业“四地”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深挖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在率先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换上跑出青海速度,在国家“双碳”行动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部署,突出财会监督政治属性,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切实加强对财经领域公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要加强问责和处罚通报力度,借助大数据等信息化资源,推进监督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将监督成果作为预算管理、政策调整、资金安排、制度建设的重要依据。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维护财经纪律的主体责任,形成财会监督的强大合力,营造规范财经纪律的良好氛围。

  会议研究了加强干部健康体检有关工作,强调要把保障干部身心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保证,真正把好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引导干部增强自我保健的意识,持续改善个人生活方式,确保干部身心健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会议审议了《省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