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老人街头摔倒 医学生伸手施救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徐变银    发布时间:2023-08-19 07:27    编辑:管理员         

  8月17日19时,西宁市建北巷,一位老人突然摔倒,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刚好路过此地的青海大学临床医学院2023年毕业生马健,发现紧急情况后及时施救,使老人转危为安。

  “昨天下午,从西宁市图书馆看书出来经过建北巷时,发现马路对面有一位老人摔倒了,几个人正围在那里,我没有多想,赶紧跑过去看是否需要先拨打120急救。”8月18日,马健对西海全媒体记者说。

  马健发现老人嘴唇发绀,处于昏迷状态,没有意识,围着的几个人已经将老人半扶起来,他意识到这个体位,容易发生吸入性窒息。

  “赶快让老人平躺在地上。”马健喊道。大家把老人平放在地上,马健把老人的头偏向一侧,以防止异物阻塞气道。经过初步检查,他发现老人的颈动脉没有搏动,同时也没有自主呼吸。

  此时,老人的家属已经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马健赶紧将老人的情况反映给120急救医生,医生指导他立即进行心肺复苏。30次胸外按压加上2次人工呼吸为一组心肺复苏,当马健做到第6组时,他发现老人的颈动脉动了,发绀的嘴唇有所缓解,但仍旧没有自主呼吸。随后,马健检查发现老人的瞳孔已经散大,情况十分危急,他又及时反馈给了120急救医生,医生提醒他继续做心肺复苏。

  “我大概做了14组心肺复苏时,120急救车来了。疏散了围观的群众后,医生立即给老人实施相关急救措施,老人有了意识后,大家帮忙将老人抬上了120急救车,到附近医院进一步治疗。”马健说。

  记者了解到,马健来自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2023年6月从青海大学口腔医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复习考研。提到救助老人的事,马健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有责任和义务尽自己所学去帮助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