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山里的小木屋变身“小金屋”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师晓琼    发布时间:2023-08-18 07:40    编辑:管理员         

  草木山林,流水潺潺。白云、雪山、野花、牛羊点缀着高原独特风光的画卷。

  在距离西宁市区不远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山谷里,藏匿着一处避暑的小众秘境。这里的小木屋群坐落在青藏高原溪流下,你可以在晨雾中自然醒来,远离尘嚣,亲近自然,肆意撒欢,天然的游乐场让你的身心得到充分放松。

  今年5月底,青海首个树蛙部落在大通县斜沟乡上窑洞村正式开业。作为国内海拔最高的树蛙部落,占地面积约为11.88亩,建设装配式公共服务区1处、树蛙特色现代装配式民宿8栋(三角屋6栋、荷叶屋2栋)。树蛙部落作为南京市雨花台区和西宁市大通县的东西部协作项目,从设计到建设都秉持生态友好理念,将尊重自然以及可持续性放在第一位。

  “我喜欢树蛙部落的帐篷式客房,里面的木质、石材装饰很有质感,我已经住了几天了,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虫鸣鸟叫,心情很放松。”来自浙江的吴小莉告诉记者,她是通过网友推荐得知青海也有树蛙部落,而且开在山谷中,被山川、溪水环抱,风景宜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吴小莉来到这里,一住就不想离开了,每天住在小木屋里看风云变幻,探索树蛙部落周围的自然美景,徒步穿越附近的群山,欣赏雄伟壮丽的山峦和溪流。

  据介绍,为进一步开发大通县域旅游资源潜力,在东西部协作的背景下,大通县与乡伴文旅集团达成合作,依托大通县优质的自然肌理条件,建设新自然主义野奢度假目的地“树蛙部落”,打开大通县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新局面,推动大通乡村旅游迭代升级、高质量发展,同时以“树蛙部落”为契机,大通县正在探索实践沟道经济发展模式,打造西北高原上的美丽乡村样板。

  仲夏清晨,山谷里的雾气环绕着木屋和山野,来不及欣赏美景的马桂萍已经开始为客人服务了……

  “我觉得我和树蛙很有缘分。”她笑着说。当时马桂萍在西宁打工,虽然每个月的收入还可以,但是无法陪伴孩子们,为了照顾孩子,她辞去了工作回到了家中,正巧树蛙部落在招聘员工,她决定去试试。

  “第一次过来,我就被这里吸引了,空气好、景色美,每天都能看到日出日落,根本不像上班的地方,感觉好像在浪山,跟大自然亲近得多了,心情也特别好。”就这样马桂萍开始了在这里的工作。

  据了解,树蛙部落的员工大多来自附近的村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就地就近原则,鼓励采取“以工代赈”的模式,优先吸纳有意愿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低收入群体及农户参与工程建设,实行同工同酬,劳务报酬不低于当地农民工平均工资水平。项目建成后,提供了50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乡村农家乐增加收入,促进农户农产品销售,让附近的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赚钱的愿望。同时,受益村按照“四议两公开”方式召开相关会议后,确定收益分配方案,坚持“有利于巩固脱贫成果”和“不养懒人”的原则,将项目收益重点用于选定经济较为薄弱的三个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村级公益事业发展。

  如今的斜沟乡“手握”这张亮眼的名片,吸引着各地游客来这里避暑娱乐,昔日里安静的小山村变成了旅游网红民宿打卡排行榜的“常客”。

  “我们还将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深挖乡村旅游资源禀赋,推进斜沟乡全域旅游,建设高质量旅游目的地标杆和典范,通过销售农户农产品、吸纳本地村民就业、分红等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发展。”大通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