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北州】高原湿地美如画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雷欣钰    发布时间:2023-08-17 07:25    编辑:管理员         
仙女湾是青海湖流域的湖滨沼泽湿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波光粼粼的湖面,碧水荡漾,随风摇曳的水草点缀湖边,飞鸟翩跹,鸣声啾啾……8月14日,“石榴花开别样红 民族团结一家亲”202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采访团,前往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的青海湖仙女湾。

  仙女湾地处青海湖西北岸,位于刚察县以南16公里处,占地面积1.03平方公里,属于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是青海湖流域典型的湖滨沼泽湿地。站在仙女湾的木栈道上远眺四周,水系、滩涂、水生植物等生态景观类型丰富,碧波荡漾,飞鸟翔集,呈现出典型的湿地风貌。

青海湖仙女湾中栖息的水鸟。

  仙女湾旅游发展始于2006年,结合景区便利的交通条件、优美的湿地景观、丰富的人文故事,开展观光休闲等旅游项目,建有独具特色的文化设施,配套有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功能较为齐全。

  “我们是从成都来的,来青海一定要来看看青海湖,今天很幸运在仙女湾遇到了晚霞,霞光照在湖面上,湖水非常清澈,而且我还看到了许多湟鱼,非常震撼。”在青海湖仙女湾旅游的一名成都游客说。

  最新数据显示,青海湖水体面积达4625.6平方公里,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11.41万吨,栖息水鸟数量达60.6万只,普氏原羚数量达3000余只,草地综合植被盖度达59.7%、湿地保护率达69%、水质状况为优的比例达100%,高原独有的“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趋于平衡。

站在仙女湾的木栈道上远眺四周,碧波荡漾。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按照青海湖“十四五”期间“一屏六区一平台”的阶段目标,将仙女湾打造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教育基地”“青海湖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基地”,为进一步发挥青海湖品牌吸引力,带动区域经济绿色发展创造条件,努力形成绿色发展区域示范样板,以发展生态旅游为途径,带动社区群众参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而达到挖掘生态潜力、实现生态富民的目标,推进青海湖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绿色发展高质量推进,努力构建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