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果洛州】广开进贤之路 汇聚发展之智
——果洛藏族自治州首届人才论坛侧记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予琴    发布时间:2023-08-17 07:32    编辑:管理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如何促进果洛高原性疾病防治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如何探索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果洛路径,如何利用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成果,如何寻找文旅融合发展中的果洛前景?8月15日至16日,在果洛藏族自治州首届人才论坛活动中,4场边会论坛给出了答案。

  由于果洛高原低压缺氧的自然环境,区域内心血管及胸部疾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此次卫生边会论坛,围绕“高原医学研究与果洛”主题,数十位在高原医学研究中有着丰富经验、取得丰硕成果的省内外心内科、心外科、胸外科、心血管等学科方面的权威专家带来国内外高原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对高原心血管疾病诊疗相关的最新前沿技术进行深入探讨和学术演讲,为果洛的高原疾病防治工作、研究成果的转化出谋划策,实现州域内高原性疾病的精准诊断及规范化治疗,促进果洛高原性疾病防治工作全面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从牦牛犏牛育肥技术、新时代青海草原工作的认识、问题与对策,再到果洛州黑土滩植被修复技术与草产业发展前景、甘德县牦牛本品种选育的成效,在“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果洛路径”边会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以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科学利用草场资源为基础、以草畜平衡为核心、以转变经营方式为关键、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的总要求,深入分析研究果洛生态畜牧业发展现状和制约因素,对生态畜牧业良性循环发展路径提出了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畜牧业是果洛州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也是全州农牧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与会人员表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快构建生态畜牧业生产体系、加工体系、经营体系,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共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果洛打造坚实的产业基础。

  “高原生态系统总体状况持续向好,关键物种种群数量与20年前相比增加2倍至3倍,受威胁等级下降。水源涵养、土壤保持和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稳中有升。”在“青藏高原科考与果洛”边会论坛上,青海大学省部共建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新全在发言中说。果洛州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援青办主任赵文表示,果洛州要充分利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聚焦优势资源和产业,加强与省内外科考单位的合作交流,及时挖掘科考成果,并对接地方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技术需求,加快推进产学研联合,塑造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优势,积极推动科考成果转移转化。

  文旅融合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词,也是促进文旅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在以“文旅融合发展的果洛前景”为主题的文旅边会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国认为,果洛州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的最大特点是“文化强而旅游弱”。果洛具有丰富且独特的文化,尤其是以黄河之源为代表的生态文化和以格萨尔文化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享誉中外。要推进文旅融合,果洛可建设高品质景区和特色旅游城镇,补足旅游产业短板,积极建设好具有特色的旅游城镇,突出个性和特色,形成“游在景区,住在城镇”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其次可系统深入挖掘果洛的文化内涵,打造一个清晰并充满吸引力的文化IP,让果洛的文化特色更加鲜明,对旅游产业的发展就更具支撑性和引领性。要根据果洛的特点,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方式,坚持以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为首要使命,积极开发小规模、定制化、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在旅游的过程中教育游客如何欣赏自然、尊重自然和保护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