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第四次联席会议召开
王勇出席并讲话 吴晓军致辞 公保扎西主持

来源: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晓英    发布时间:2023-08-12 10:23    编辑:易娜         

  8月9日至11日,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第四次联席会议在西宁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勇出席并讲话,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致辞,青海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应邀出席并讲话,陕西省政协主席徐新荣,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甘肃省政协副主席贠建民作交流发言,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林虎介绍青海能源发展情况,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相关部门领导介绍本省(区)能源发展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五省(区)政协相关副主席,五省(区)政府、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青海有关市州县政协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勇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此次会议以“打造丝绸之路绿电走廊和西北绿电特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的西北能源发展共同体”为主题,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深入贯彻落实,也是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具体实践行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政治自觉,自觉服务中心任务,提高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协商效能,广泛凝聚各方共识,营造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强工作联动,汇聚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作出新贡献。

  吴晓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陈刚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工作,赋予“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为青海擘画了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建设产业“四地”的宏伟蓝图。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发挥资源能源禀赋和区域发展优势,聚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清洁能源进入源网荷储一体化推进新阶段。我们要共同用好政协联席会议平台,共享绿色低碳发展新机遇,持续深化与各兄弟省区在清洁能源基地、新型电力系统、风电光伏制造、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协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合力打造“丝绸之路”绿电走廊和西北绿电特区,携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西北能源发展共同体,共同开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美好未来。

  公保扎西表示,此次会议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和助推绿色清洁能源发展大业,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领悟与信心,进一步深化了人民政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重要使命任务的理解认识。西北五省(区)政协将紧密聚焦西北五省(区)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的特点亮点和困难问题,积极发挥区域性协商平台的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彰显在地方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西北五省(区)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讨论通过了《西北五省(区)打造丝绸之路绿电走廊和西北绿电特区情况及意见建议》,形成西北五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案和《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