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全省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暨
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专题会议召开
陈刚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讲话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09:15    编辑:许娜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1日下午,全省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暨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专题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突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讲话,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王林虎出席。

  陈刚对近年来我省应急处突能力的提升给予肯定。他指出,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不能心存侥幸,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有怕得罪人的心理,必须扛牢责任,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有备无患,真正织密兜牢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网。

  陈刚强调,安全生产工作千头万绪,要抓住重点,以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注重事前预防,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动态更新逐个验收销号,想方设法把灾害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同时,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在实战演练、自查自检中发现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提高物防、技防和信息化指挥调度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想问题、抓落实、找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应急处突工作水平。高度重视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各类灾害以及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而日益凸显的消防隐患,带着问题思考,把握特点规律,加强信息报送和发布,通过完善长效机制,夯实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打造一支过硬的应急队伍,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突各项工作。各级组织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关心关爱应急管理战线的干部职工,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创造好条件、营造好氛围。

  吴晓军指出,要着力解决对极端天气、安全风险持续积累、新领域新风险认识不足的问题,增强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的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着力解决排查不深的问题,加强风险管控,精准排查隐患,健全防范机制,强化监督监管;要着力解决整治不力的问题,杜绝执法“宽、松、软、虚”,动真碰硬抓整改、促提升,推动整治取得实效;要着力解决机制不畅的问题,健全完善应急指挥调度、应急协同、风险形势会商、双重预防控制等体系;要着力解决能力不强的问题,加强信息化建设、应急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高突发状况应对处置能力;要着力解决责任不实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地方属地责任,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设主会场,各市(州)设分会场。省应急管理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西宁市、海东市等单位、市(州)汇报有关工作情况。

  会前,陈刚、吴晓军、王林虎来到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局、救灾物资保障处、防汛抗旱处调研,详细了解我省应急指挥调度、灾害监测等情况,并向全省应急管理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