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学考在即 生物地理如何突破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07:50    编辑:管理员         

  生物和地理学考即将到来,如何才能把握好生物、地理学科的学习要点?本期《教育视点》邀请到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生物、地理学科教研员分享他们的突破之道。

  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教师李晓廷表示,基于《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新变化,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要有相应的突破。

  教的突破:教师要转变观念,贯彻新理念,深刻理解课程标准的变化与突破,认真思考和挖掘知识背后的素养意义,从教授知识点向培育核心素养转变,达成核心素养立意的课程目标;要突破难点,推动新发展,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是课程实施过程中的难点,特别是跨学科主题学习,怎样组织落实且达到预期目标,需要教师用教学智慧研究和践行;要守正出新,落实新要求,“守正”即依标,教师必须依课程标准进行课堂教学和评价,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对内容进行重构,在教学方式方法上“出新”,创造出生动、智慧、高效的地理课堂。

  学的突破:学生要多观察、勤思考,提高观察能力和思维水平,学生不仅要善于观察,还要勤于思考,形成从地理综合视角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要多实践、敢创新,培育探究意识和创新精神,地理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学生要积极参加地理实验、社会调查、野外考察等地理实践活动,感悟地理的奥妙和魅力,大胆实践创新,并在实践活动中涵育乐于合作、求真求实、不畏困难、敢于攀登的精神品质;要树情怀、提能力,增强人文底蕴和责任担当,地理学对于解决当代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问题,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作用。要立足家乡、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成为具有生态文明理念的时代新人。

  新的生物课程标准下,课程有哪些变化,教与学应如何突破?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王培生认为,国家新版生物课程标准下,生物课程应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体现正确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要求。

  新课标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基于核心素养要求,遴选重要观念、主题内容和基础知识技能,精选、设计课程内容,优化组织形式。涉及同一内容主题的不同学科间,根据各自的性质和育人价值,做好整体规划与分工协调。加强学科间的相互关联,带动课程综合化实施,强化实践要求。

  同时,加强了学段衔接,注重“幼小衔接”,基于对学生在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领域发展水平的评估,依据学生从小学到初中在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变化,把握课程深度、广度的变化,体现学习目标的连续性和进阶性。了解高中阶段学生特点和学科特点,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