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北州】门源县域富硒土壤总面积达634平方公里
在省内富硒土地面积中名列前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07:53    编辑:管理员         

  5月30日,记者从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举行的土壤硒资源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省地勘院一年勘测发现,门源县县域内富硒土壤总面积达634.6平方公里,在省内富硒土地面积中名列前茅,且含硒土层平均厚度80厘米,硒元素含量稳定。

  门源县位于环湖东北部地区,属于冷凉性气候,县域内水资源丰沛且洁净,土壤多以黑钙土为主,富含有机质及各种微量元素,适合各种高原生物生长,是青海省青稞主产区和中国北方小油菜主产区。据了解,门源县富硒农畜产品种类多,不仅在黑青稞、油菜产品中检测到足量硒元素,而且在蔬菜和野生植物中也检测到足量硒元素,同时在天然放牧状态下的牛羊肉中也有足量的硒元素,同时,县域内水资源丰富且水质状况优良,为门源地区发展“富硒”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在产业发展方面,门源将依托丰富的硒资源,大力发展“富硒”观光农业,从而放大“富硒”产业增值效应,形成独树一帜的高原富硒观光农业。并围绕门源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点地区建设工作,以优势农牧业和产业加工业为基础,以“富硒”为经济增长点,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富硒”农畜产品,大幅提升农牧综合效益。

  同时,在“富硒”产业品牌建设方面,将充分利用好“富硒”资源,大力发展“富硒”农牧产业,以“硒”元素含量为中心,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各类农畜产品,提高产品质量,以产品力来强化品牌建设。并加强产品标准认证,统一“富硒”产品品牌使用规范,做到“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使用”,加大“富硒”产品专利保护力度,并加强假冒伪劣产品打击力度,为更好建设“富硒”品牌保驾护航的同时,以新闻媒体、富硒产品推广交易会、富硒产品网店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