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第五届藏雪茶采摘节开幕 班玛高原藏雪茶迎来采摘季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1 07:46    编辑:管理员         

  身着盛装,腰系茶篓,穿行在嫩绿茶树间,采茶选手手法娴熟,一捏一提,嫩绿的茶芽便飞入茶篓……近日,以“打造藏茶有机高地、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第五届藏雪茶采摘节在玛可河林业局开幕,标志着高原藏雪茶迎来采摘期。

  开幕式上,“三色班玛”艺术团以极具现代艺术和民族特色文化的歌舞表演,全面展现了班玛藏雪茶的文化魅力,点燃了现场气氛。随后,参与活动的嘉宾共同进入茶园,与牧民群众组成采茶组共同采摘2023年的第一片春茶。

  近年来,班玛县结合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民族文化、红色旅游等特色资源优势,把藏茶产业发展纳入富民增收、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柱产业,按照“建基地、拓市场、创品牌、强龙头”的思路,找准藏茶产业发展的致富路径,建成了玛可河两岸长达百公里的我省首个万亩藏茶种植基地,形成首条藏茶加工生产线,并先后挂牌果洛州首家科技特派员(茶产业)工作站和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为了拓宽销售渠道,班玛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基地直销+实体店销售+电商销售”模式,班玛藏雪茶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据统计,2016年至2023年,藏雪茶产业总产值达2500万元,累计产生扶贫受益资金537.4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兜底户503户,户均收益1068.39元。

  班玛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祁宝业表示,班玛县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充分挖掘品质优势,坚持建基地、促加工、创品牌、强标准,加快建设青海特色藏雪茶现代产业链,构建藏雪茶资源保护、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的新发展格局,奋力走好生态生产生活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班玛的“金叶子”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在采摘节活动现场,当地牧民群众还组成了藏雪茶采摘组和炒制组进行了技能比赛,活动期间还举办藏雪茶产品、三色莲花天然饮用水产品展销、品尝和直播带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