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提质工程加紧施工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一丁 王庆安    发布时间:2023-05-30 10:26    编辑:张启杰         

  在桥梁病害整治施工现场,在新建海晏、德令哈站站房工地,在电力、牵引供电及信号等系统改造的前线……各个工地上各项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景象来自于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提质工程(以下简称“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工程”)施工现场。记者5月29日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当日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工程正加紧施工,准备接受完工验收。

  据悉,青藏铁路是目前青藏高原与内地联系的唯一铁路通道。其中,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全长816.5公里,自1958年开工建设,1984年交付运营,是青藏铁路重要的组成部分,铁路途经我省海西州、海南州、海北州。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和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对青藏铁路西格段的运能提出更高要求,全线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青藏铁路西格段由于修建时间较早,受当时施工条件、机械设备和环境条件限制,铁路技术标准和施工水平有限。虽经多次改造升级,目前仅能满足开行120公里至140公里时速的普通列车,且沿线部分路基和桥涵地段仍存在冻胀、沙害、盐渍土路基、沼泽路基等病害问题,严重制约着铁路运能的整体提升。本次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工程2022年6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项目投资估算总额15.47亿元,计划建设工期一年半,线路全长760公里,设计中一方面将对全线存在的路基冻害、盐渍土病害、沙害路基和病害桥涵进行综合整治;另一方面对旅客发送量较高的湟源、海晏、乌兰、德令哈等中间站进行客运设施补强。截至目前,新建海晏站房和德令哈新建站房全面进入了内、外装修阶段,局部外装已初具雏形;桥梁病害整治施工仅剩余一座;电力、牵引供电及信号等系统改造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夜以继日地进行配套工程施工。

  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工程完成后,西宁至格尔木列车运行时间可控制在5小时以内,较现状最快列车缩短旅行时间近1.4小时。此外,时速160公里的“绿巨人”动车组也将首次开行青藏铁路,进一步补强青藏铁路沿线客运设施,扩大铁路运输有效供给,极大地提升青藏铁路全线运能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