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青海湖综合观测研究站在鸟岛挂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6 07:07    编辑:管理员         

  5月23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海湖综合观测研究站”在青海湖鸟岛挂牌,将实现中科院科研优势和地方部门资源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青海湖流域大气、水文、生态相互作用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等科学问题研究,标志着青海湖观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构建青海湖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科技支撑。

  多年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中科院11个研究所展开密切合作,陆续建立了中国科学院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科研基地、青海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海湖高原湖泊湿地生态环境科学观测野外台站。在中科院的大力支持下,青海湖科研信息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科研监测工作进入数字化时代,在生态管护方面实现资源监测科学化、科研成果科普化、科普宣教多样化、环资管理社区化的“四化”建设,使青海湖生态环境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新建的研究站将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以气候变化背景下青海湖流域湖面和大气能量与物质交换、陆地和湖泊水文与生态等为主要监测对象,整合现有观测资源,优化站点布局,增设观测项目,联合和吸引多家单位搭建交叉观测研究平台,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东北部湖泊流域湖面过程和水环境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探讨湖泊与气候相互作用及其对水环境、生态和水文水资源影响的科学问题,致力于将研究站打造成集科学研究、开放合作、科普宣教为一体的新型野外观测研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