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援布隆迪医疗队向当地医院赠送自编医学教材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6 07:17    编辑:管理员         

  5月23日,中国(青海)第21批援布隆迪医疗队向布隆迪穆邦达综合医院赠送自编医学教材《床旁超声临床应用指导》,助力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中国(青海)第21批援布隆迪医疗队自2022年7月抵达布隆迪开展援外医疗任务,在当地医院开展手术示教、专业培训、疑难会诊时发现,充分发挥医疗队超声专家的优势,以问题导向的、多目标整合的动态评估和监测手段,为当地医护人员开展超声临床应用系统性讲解和培训,对破解当地医护人员因医疗资源匮乏导致的日常诊疗中疑点难点问题具有现实意义。为切实提高当地医护人员超声诊疗水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医疗队针对当地超声临床应用教材严重缺乏的实际情况,在总结当地医护人员工作习惯特点和诊疗经验的基础上,历时7个月编纂翻译完成这本切合当地实际的中法双语床旁超声工具书《床旁超声临床应用指导》。

  据了解,《床旁超声临床应用指导》由布隆迪穆邦达综合医院院长Fabrice与中国(青海)第21批援布隆迪医疗队总队长孙斌共同作序,医疗队超声科专家余婧婧主编,医疗队三位随队翻译进行法文版翻译和审校,全体医疗队员共同努力完成。全书共6章54节200余页,图文并茂,针对当地疾病谱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床旁即时超声在各个器官系统的运用,内容涵盖急诊、创伤、儿科、妇产科等专业以及超声介入的操作方法、步骤。该书籍可作为当地医院开展超声临床技能培训的规范化教材,也可作为当地医护人员自我学习和日常诊疗的参考工具书,为助力当地医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医学教育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保障,受到当地医院的高度重视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