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刚主持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6 09:09    编辑:许娜         

  5月25日,省委书记陈刚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在青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研究推进我省主题教育等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强国复兴新征程,着眼审计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为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全面学习、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坚持审计工作紧跟财政资金,紧随干部履职,认真抓好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为新青海建设提供审计监督保障。各级审计机关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专业精神、担当精神、自律精神,打造过硬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陕西等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展现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格局大视野,为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研作出生动示范。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要加强生态保护,始终把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为谋划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要注重协同发展,深化兰西城市群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优势互补融合。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实施20年来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面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引,在经验宣传推广、问题查摆整改、鼓励基层创新、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理念和方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期间的重要致辞和主旨讲话精神,把全省外事工作放到中央对外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和谋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友城关系,强化和中亚五国地方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精神,以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做好残疾人工作,加快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持续推动惠残助残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残疾人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要认真学习2023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把握青海面临的特殊考验,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

  会议指出,刘国中副总理来青调研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海的亲切关怀、对青海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刘国中副总理讲话要求上来,牢记党中央嘱托,牢记做好有效衔接是政治责任,牢记抓好整改是当务之急,牢记改进作风是治本之举,以责任传导全面推进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精准精细抓好基础工作,最大程度发挥整改综合效益,确保整改成果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会议听取了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强调要保持良好势头,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专题研究,不松劲、不懈怠,慎终如始把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好。要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检视问题的重要方面,引导广大干部坚决杜绝一切有形或无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做到新官理旧账、奋进新征程。要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抓主题教育“一岗双责”行动,真正发挥好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作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