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西州】乌兰:以科技手段破解电动车违法难题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洪旭    发布时间:2023-05-24 09:51    编辑:易娜         

  “你已经被抓拍,骑摩托车、电瓶车不戴头盔是违法行为,请把头盔戴好,谢谢!”5月21日,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交通主干道,一段提醒过往骑行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语音提示引起行人注意。

  为强化治理“骑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问题,今年以来,乌兰县公安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擎,积极借鉴对口援建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复刻“安骑”电动车智管应用系统,破解骑摩托车、电瓶车等不佩戴安全头盔的治理难题,开启了“智治”守护百姓平安之路。

  “安骑”电动车智管应用系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通过交通主干道高清摄像头抓拍未佩戴头盔的骑行电动车人员,可在红绿灯等候区通过语音提示系统,以“普通话+方言+民族语言”三语播报进行教育提醒,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发送短信告知其交通违法情况,构建出“交通违法-现场提醒-短信告知-警示教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违法人员如若经多次提醒后仍不佩戴安全头盔骑行,将对其进行违法处罚。

  数据显示,自5月12日“安骑”系统在乌兰县3处主要街道试点以来,现场提醒2800余人次,点对点发送提醒短信50余条,极大地提升了电动车驾驶人自觉佩戴头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