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可可西里全力“护航”藏羚羊迁徙产仔季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马振东 何敏    发布时间:2023-05-24 07:10    编辑:管理员         

  记者5月23日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可可西里管理处(以下简称“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截至5月22日,可可西里地区今年已有四百多只待产藏羚羊陆续穿过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等通道,向“大产房”卓乃湖进发。为了保护这些“准藏羚羊妈妈”们顺利生下藏羚羊宝宝,可可西里管理处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全力“护航”藏羚羊迁徙产仔。

  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是藏羚羊的重要栖息地。据了解,藏羚羊每年12月交配,次年5月底6月初迁徙至水草丰美的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仔,这也是世界上最为恢弘的3种有蹄类动物大迁徙之一。可可西里管理处五道梁保护站监测结果显示,今年4月26日12时35分,首批26只藏羚羊从109国道3001公里处向卓乃湖方向迁徙。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委员、纪委专职副书记达哇卓玛介绍 ,由于最近可可西里地区天气变化较大、气温相对较低,所以迁徙藏羚羊的数量变化不太明显,自首批藏羚羊较去年提前9天开始迁徙至今,大概有四百多只待产藏羚羊穿越“生命通道”。

  为做好今年藏羚羊迁徙产仔期间的“保驾护航”工作,可可西里管理处周密部署,安排以五道梁保护站为主的各基层保护站在辖区进行不间断巡护,一旦发现藏羚羊集群并试图穿越公路,即第一时间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据悉,到今年7月底至8月初,藏羚羊妈妈们将带着小藏羚羊陆续回迁,返回栖息地。在整个迁徙产仔季,工作人员将采取暂时交通管制、禁止鸣笛、巡护救助等措施,让迁徙的藏羚羊群安全通过公路,保证其在迁徙途中不受或少受人类干扰。此外,保护站工作人员还将全面监测藏羚羊产仔期间的各项动态情况,对迁徙时间、迁徙数量及相关数据做详细监测和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