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青海路径探索】
推进低碳发展 建设绿色青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3 07:22    编辑:管理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指出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我们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丽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工作部署。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是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至今,青海都承担着涵养江河水源、调节生态气候、稳固生态系统等繁复的生态功能,在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青海具备实现“碳中和”目标所需要的理想能源结构,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富集省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我省解决资源环境约束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需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就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在全国的“双碳”工作中贡献青海力量。十年光景,青海的绿色低碳发展虽整体向好,但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其一,由于区域生态环境差异性,部分地区碳汇能力较弱;其二,我省虽是清洁能源富集省份,但绿色低碳发展与农牧区的生产生活依然存在脱节情况;其三,产业发展与碳排放依然处于弱脱钩状态,产业结构亟需升级。只有迎接挑战、解决问题,我省才能实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远目标。

  一、提升碳汇能力,建设绿色青海

  近年来,青海省一直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2021年,全省各地、各部门依托三江源、祁连山、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化草原治理修复、退耕退牧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深入实施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森林草原质量精准提升行动,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国土绿化“大会战”、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系列活动,完成国土绿化343466.7公顷,全省森林覆盖率、草地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5%和57.8%。这为稳定区域生态系统结构和强化青藏高原生态屏障作出巨大贡献。

  即便如此,由于区域化生态环境的差异,在我省部分高寒地区苗木生长速度较慢,成活率较低,因此,这些地区依然面临水土流失面积过大,荒漠化和沙土化严重等难题。鉴于此,植树造林、加强禁牧、封地保护、治沙防沙等举措是当前我省实现绿化面积覆盖率和蓄积量的“双增长”,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的“双下降”,以及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的必由之路,是提升碳汇能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根本要求,更是保护高原高寒地区独有生态系统,实现“两屏三带”生态格局优化的重中之重。

  二、深化能源革命,建设洁净青海

  青海省坐拥丰富的水电、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拥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发展的10万平方公里荒野。放眼青海,这里清洁能源发展优势明显,固碳增汇潜力巨大,是清洁能源发展的理想之地。长期以来,我省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精准把握省内能源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如今,清洁能源的使用理念也已经开始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然而,我省绝大多数农牧区的碳排放依然持续上升,这与农牧民取暖、炊事等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当前,燃烧煤炭、麦草、秸秆或牛粪等传统燃料依然是农牧民最主要的取暖炊事方式,这也是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深化农牧区的能源革命,促进绿色能源转型,是构建我省现代化能源体系的重要任务,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因素。

  推动农牧区能源革命,一方面要提升农牧民日常生活中的电气化水平,如推广太阳能、风能供暖,合理发展以农林生物质、生物质成型燃料等为主的生物质锅炉供暖等。另一方面,还要发挥风能及光伏的“生力军”作用,推进农牧区的新能源产业革命。例如,在一些具备资源条件的农牧区,可以利用闲置土地或屋顶,建设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发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这不仅可以推动农牧民日常生活能源使用的清洁化和低碳化,还能降低用能成本,促进减支增收。

  三、优化产业结构,建设能效青海

  近年来,我省锚定工业产业绿色发展,将重点领域能耗管控纳入到全省双碳工作布局中,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调整重点产业结构,改造存量产能技术。如今,诸多低效产能已经逐渐退出产业市场,优质项目、企业、产业相继在我省落地,低碳、零碳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已初具规模。即便如此,我省三大产业比例依然有待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依然有待发展。

  为提高产业能效,第一,我省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绿色农牧业,以此促进固碳增效;第二,要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下大力气推动传统工业的优化升级,及时更新行业能效标杆和基准水平,依法依规退出落后产能,引导相关产业实施节能降碳转型;第三,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低碳新兴产业,鼓励低碳、零碳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第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低碳产业的融合;第五,建立健全节能降碳政策机制,切实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的重要指示,青海省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清洁能源集聚省份,节能减排对于我们而言是一项更加艰巨和特殊的任务。我省要以科学有序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持续构建“提升碳汇能力,深化能源革命,优化产业效能”的长效机制,守牢国家生态安全边界,在推动碳中和行动中取得成效,为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青海力量。

  (作者单位: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