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我省首个政务和公共服务手语翻译平台启用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3 07:49    编辑:管理员         

  近日,到西宁市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来办事的聋人朋友,都会通过“手语翻译中心+在线手语翻译服务”,以远程互联网视频的形式享受即时在线手语翻译服务。前来办事的聋人朋友王生玉表示,使用在线手语翻译服务前,来办理业务需要好久才能办完,而且常常因为交流不畅而感到烦恼和失落,有了在线手语翻译服务后,办理业务几分钟就搞定,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城西区信息无障碍工作,该区通过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资源共享的机制,以“互联网+即时在线翻译”的方式,持续深化、优化、细化残疾人生活工作无障碍环境。充分考虑人口服务半径、基层社会治理、城区功能定位、便民办事服务、商业综合体等情况下,在文亭巷社区服务大厅、唐道637商场总服务台、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青海银行五四西路营业厅、城西区体育公园、城西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五峰书院古城台分院、城西区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8个点位安装配置在线手语翻译公共服务平台终端,为前来办事咨询的听障人士及其他市民提供平台相关的宣传推广、线上交流、政策咨询等工作,真正解决听力障碍残疾人因为语言障碍无法平等共享公共服务的难题。

  “无障碍信息平台的建设将极大促进听力障碍残疾人平等共享公共服务,有效解决听障人士的沟通障碍,为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提供便利条件。同时,有效完善了城西区社会化服务细节,提升了社会文明城市形象,真正把服务做到了聋人朋友的心坎上。”城西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