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提醒!学校等集体单位需防范诺如病毒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娜仁    发布时间:2023-05-19 07:59    编辑:管理员         

  诺如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快速的传播能力,全人群普遍易感,且感染后免疫保护时间短,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疫情的最主要病原体,常在学校、幼儿园、医院、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传播。5月17日,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教育所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做好防护工作。

  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可导致急性胃肠炎,一般在摄入病毒后12小时—48小时出现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摄入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接触污染的手、物体或用具,接触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均可造成诺如病毒传播。

  专家提醒,诺如病毒极易在集体单位中传播,且全年均可发生。对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应注意:不喝生水,生活饮用水最好煮沸后放凉饮用;家中使用的水质处理器要根据滤过的水量及时更换,饮水机需定期清洗消毒,不要放在太阳直射处;当家中饮用水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报告属地卫生部门;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贝壳、螃蟹等水产品,如需食用,应煮熟蒸透,不要生吃、半生吃或盐腌后直接食用;吃剩的食物以及各种酱制品或熟肉制品等,及时储存在冰箱内,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再次食用前需要加热至热透,因为冰箱低温只能延缓细菌生长,并不能灭菌。

  目前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没有特效药物,没有疫苗,感染后不需服用抗生素,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如果吐泻症状严重,或者合并其他症状,需及时前往肠道门诊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