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
陈刚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发言 公保扎西出席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莫昌伟    发布时间:2023-05-16 08:12    编辑:童洋         

  5月15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集中学习研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主持并讲话,强调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实施,切实让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成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红绿灯”,成为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刘海涛作了题为“以法治力量守护好青藏高原”的辅导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黄元,副省长刘涛,省法院院长张泽军作交流发言。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出席。

  陈刚指出,制定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决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特殊问题的重大举措,对做好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布局、生态保护修复、生态风险防控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具有里程碑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这部法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高度重视、亲自推动的结果,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的殷殷嘱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重大要求,不断增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推动建设法治青海的实践中建设美丽青海。

  陈刚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青藏高原生态保护面临的主要矛盾、特殊问题、突出特点,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统筹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和一体化保护修复。要发扬斗争精神,与一切违反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的行为作斗争,与一切执法不严、监督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作斗争。要尽快配套地方性法规,做好“立改废释”各项工作,不断完善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体系。

  陈刚要求,要深化学习宣传,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普法宣传教育做到全覆盖,最大限度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最大限度凝聚生态保护合力,让各地区各单位、各族干部群众成为这部法律的维护者、践行者、受益者。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在宁的省管企业、中央驻青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