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刚主持

来源: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3 07:13    编辑:何继红         

  5月12日,省委书记陈刚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考察河北雄安新区时的重要讲话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安排情况。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判断十分明确,导向非常鲜明,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把恢复和扩大需求作为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抓紧抓实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增强内生动力、改善社会预期、化解风险隐患等一系列工作。要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全面强化重点群体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举措,深化助企纾困具体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保障“黄金季”旅游平稳有序,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以产业“四地”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培育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要全面认识、深刻把握当前人口发展新形势,持续加大生育、养育、教育、医疗、社保、就业、养老等方面的改革破题力度,更好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持续加快养老托育机构建设,更好推动人力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会议指出,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一项历史性工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要求与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生态优先、创新驱动,立足高原资源能源,推动前沿政策措施和创新试点示范项目落地见效。要牢记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本领,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会议强调,事前预防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的最新安排部署,切实扛牢责任,全面排查隐患,抓实问题整改,严格监督执法,注重建章立制,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我省是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地区,要提高应急意识,完善工作预案,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应急救援、舆情应对等能力建设,抓好安全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从严从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要聚焦问题、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有力有效。要突出促进农牧民增收这个重点,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要加强调度,严格督导,以任务清单为根据,推动重要、关键问题得以协调解决。

  会议同意追授张学忠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