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厅际联席会议召开
陈刚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讲话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薛军 莫昌伟    发布时间:2023-05-10 07:28    编辑:童洋         

  5月9日下午,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厅际联席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研究我省河湖长制及河湖管理重点事项,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陈刚主持并讲话,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吴晓军讲话。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制度创新。我省高位推动河湖长制落地见效,河湖库生态空间得到重塑、水灾害防御能力稳步提升、水资源刚性约束持续强化、水生态系统治理提质增效、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河湖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会议强调,生态为要、清水为魂,保护生态环境是青海的首要工作,治水兴水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关键所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治水思路融入青海发展中、纳入主题教育中,扛起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把做好河湖长制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实践。要坚决扛牢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履行好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综合防治、河湖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水生态执法监管等重要职责,守护好青藏高原的河湖安澜。要切实完善体制机制,上下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在纵向上步调一致,在横向上协同高效,在社会面上共建共治,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

  会议要求,树牢问题意识,综合施治、群策群力不断提升我省污水处理能力,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和规范化处理,高质量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加快引大济湟、引黄济宁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补短板、强基础、固底板,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破解工程性缺水难题。切实做好应对极端天气、防洪减灾各项准备工作,盯住薄弱环节,汲取经验教训,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健全指挥保障体系,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落实叫醒叫应机制,确保安全度汛。

  省领导才让太、朱向峰、刘涛出席。会议听取全省河湖长制及河湖管理工作情况汇报,西宁、海东、海南、玉树等市州负责同志作述职,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