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清波荡漾黄河岸 十里杏花迎宾朋——2023年山水化隆第七届杏花文化艺术周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牛玉娇 陆广涛    发布时间:2023-04-06 08:51    编辑:张启杰         

烂漫杏花林

游客在杏花林拍照

  最是一年春色好,十里杏花迎宾朋。春季的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杏花竞相绽放,洁白如雪的花朵缀满枝头,与蜿蜒起伏的黄河浑然一体,山水化隆美景美不胜收。

  4月4日一大早,人们戴着遮阳帽、拿着水杯,携家人来到位于群科新区文化广场的“2023年山水化隆第七届杏花文化艺术周”启幕现场,在《好儿好女好家园》《一江清水向东流》《逐梦飞翔》等歌舞声中欣赏山水化隆好景色、品味化隆县新发展,现场掌声连连,欢乐成片。

  下午,游客三五成群,走向黄河岸边美丽的安达其哈村。放眼望去,田间麦苗吐绿,点缀着成片的杏花林,游客在烂漫的花朵间拍照打卡。

  化隆是全省最早感受到春的气息、春季花开最早的地区之一,加之当地具有种植以杏树为主的果木传统,在生态治理及国土绿化中,积极拓展杏树种植空间布局,形成以群科新区为中心、周边村落为延伸、农家院落为点缀的“杏花村”景观格局。

  33.3公顷的杏花林是距离化隆县最近的杏林绿地之一,园内共有5000余株杏树,水边、村落、田间一树一树的粉白花朵,连成一片花的海洋,暗香浮动。

  张女士带着母亲在杏林中拍照,她说:“很多年没来化隆了,这里的黄河水依旧碧波荡漾,杏花依然很美,还有很多特色美食,是一次不错的全域旅游新体验。”

  沿着景观栈道一路漫步,身着汉服、旗袍、民族服装的“杏花丽人”吸人眼球,演奏古筝、琵琶的“春之曲演奏队”令人驻足品鉴,挥毫泼墨的“文化艺术家”、体验传统射箭的“民间高手”等项目精彩纷呈,而化隆拉面、群科手抓、黄河三文鱼等“河湟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一路走,一路看,游客在领略高原早春独具魅力的同时,体验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沉浸在杏花节魅力之中。

  化隆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照本说:“杏花文化艺术周活动‘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搭起了沟通的桥梁、友谊的纽带,我们以最大的热诚和优质的服务吸引新老朋友来化隆踏青观光、休闲娱乐。”

  沐浴杏花芳香,承载发展希望。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紧紧围绕“一条大河”“一碗面”“一座城”,以丰富独特的杏花资源、非遗文化、河湟民俗、独具魅力的杏花景观及拉面产业为依托,组合推出以赏花、休闲、运动、竞技、民俗等为重点的旅游产品,活动的举办为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化隆县依托“九曲黄河、杏花飘香、水韵群科、拉面之乡、亿载丹霞、百年藏庄”特色旅游品牌,以民族文化为核心,以文体旅融合为主线,以生态山河谷为本底、民族文化+民俗风情为内核点、神秘乡村+主题营地为聚焦点、拉面文化+节庆赛事为引爆点、以旅游产业为支撑点,全力构建“一条精品轴、两个服务中心、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四大旅游功能区、五条廊道”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