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新生儿要办理哪些证件?怎么办理?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小玮    发布时间:2023-03-31 09:24    编辑:朱月琴         

  近日,西宁市民刘先生留言咨询:“你好,我家住在城东区,初为人父,不知道新生儿应该办理哪些证件,办理的顺序应该是怎样的,能否咨询相关部门为我们解答?”

  3月27日,带着刘先生的疑问,记者咨询了西宁市城东区卫生健康局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新生儿证件办理先后顺序应该为:母子保健手册️-生育登记表-出生证-疫苗接种证-户口簿-社保卡。

  母子保健手册的办理时间应该为怀孕后3个月内办理,办理地点为城东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或产科医院,所需材料为双方身份证、所有产检化验单和一周内B超检验单。需要注意的是:如未做检查,孕妇需空腹体检,办好母子保健手册后需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盖章。

  生育登记表的办理时间可以按个人需求,如需报销,最好为准妈妈怀孕3个月内,办理地点为市民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所需材料为双方身份证原件、双方户口簿原件、结婚证原件和母子保健手册。需要注意的是:个别街道办事处将这项工作下放至社区居委会。

  出生医学证的办理时间为宝宝出生当天至1周内,办理地点为宝宝出生的医院,所需材料为双方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双方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出院结算单和首次签发登记表。需要注意的是:提前起好宝宝姓名、做好宝宝血型检查。

  疫苗接种证的办理时间为宝宝出生后1个月内,办理地点为户口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需材料为户口簿、出生证和出生医院出具的接种记录单。需要注意的是:疫苗接种证是宝宝日后打疫苗、上学都要用到的,父母需保管好。

  宝宝的户口簿办理时间为出生后1个月内,办理地点为父母一方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所需材料为父母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母子保健手册、婴儿血型化验单。

  宝宝的社保卡办理时间为出生后3个月内,办理地点为医保经办中心,持父母身份证、户口簿、出生证明申领,之后去指定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卡激活。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宝宝出生3个月内办理社保卡,可以报销出生时的门诊和住院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