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时间银行”构建老年生活幸福圈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燕卓    发布时间:2023-03-31 09:18    编辑:朱月琴         

  “我腿脚不便,以前到了饭点,都需要女儿来给我送饭,现在‘时间银行’的志愿者每天会送餐到家,省时又省心。”3月30日,家住西宁市城中区南川东路街道瑞驰社区的何老先生高兴地说。瑞驰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张华伟,每天上门为辖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送餐,风雨无阻、一天不落,为老人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时间银行”就是把人们参与公益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起来,日后当自己需要服务时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接受他人提供的同等时间,但可以是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这就形成所谓的“时间银行”。今年以来,瑞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独居老年人生病到医院就诊,如果没有亲人陪护,面对预诊、挂号、约检、拿药等一系列流程,比较难完成。瑞驰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推出了为老助医服务,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志愿者先上门了解老人的用药需求,取医保卡、病历单,然后到医院挂号、排队、取药,耐心聆听每种药的使用方法。最后志愿者会把药送到老人手中,并仔细讲解用药细则。市民林老太太激动地说:“‘时间银行’的志愿者真是给我们帮了大忙,对我们来说看病是件难事,现在好了,有志愿者,这事就方便了。”

  辖区很多老人有一个困扰,现在道路变化大,独自出行的时候经常不认路,虽然有智能手机,但是不会用地图导航。“时间银行”志愿者为老人培训如何使用手机地图App,手把手地教给老人,再让老人单独操作,经过多次实践,很多老人掌握了手机地图导航的使用方法。

  瑞驰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将继续用贴心的服务、暖心的态度,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为辖区老年人送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