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联手“三馆”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3-03-31 08:59    编辑:朱月琴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北区各学校的孩子们有了三处新的研学基地——西宁市博物馆、西宁市美术馆、西宁市图书馆。城北区教育局与“三馆”建立馆校合作机制,建立了教育实践基地,共同开发“三馆”课程,全方位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城北区教育局依托西宁市博物馆、西宁市美术馆、西宁市图书馆特有的资源优势,分别从德育实践基地博物馆课程、美育实践基地美术馆课程和阅读实践基地图书馆课程三个维度构建育人体系,按照学校的实际情况每周组织学生前往“三馆”开展具体课程。同时,“三馆”课程综合运用解说导览、专题讲座、互动游戏、角色扮演、动手实践等方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教育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使之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三馆”课程都有啥?城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博物馆课程让同学们穿梭时空读历史,美术馆课程让学生们汲取文化艺术精髓,图书馆课程则是以文字滋养学生的心灵。课程的开发应用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宁市博物馆,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让我学到了历史书上学不到的知识,讲解员的详细介绍,让我有身临其境、穿梭时空的感觉,我喜欢这样的课程。”城北区小桥大街小学的学生在上完博物馆课程后写下观后感。

  城北区三其小学是第一所在西宁市美术馆开展实地研学的学校,同学们边观展边聆听美术馆老师专业的讲解,让他们对每幅画的题材、形式、技法有了初步的认识,看到特别感兴趣的画,学生会久久驻足。

  城北区教育局融合“三馆”资源,策划适合中小学生的专题展览和教育活动,通过参观、访问、讲座、“小小讲解员”等活动,建立第二课堂等方式,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帮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获得感悟、内省和发展,进一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将继续深入整合多方资源,协同多种要素,形成育人合力,全力构建以课程思政、日常思政为主体,以文化思政为浸润,以学科思政为支撑的‘大思政’育人格局,不断开拓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城北区教育局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科学课怎么学才有效

  《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它指向核心素养,强调科学知识核心概念,强化科学知识体系整体设计,具有更强的综合性和实践性。教师应开展以科学素养为核心导向的教学,促进学思结合;中小学生在学习中,应逐步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态度。

  中小学生如何学好科学课程,西宁市少年宫科技专业高级教师,西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总裁判长张运昕提出四点建议:

  课堂学习是核心。建议学生提前预习科学课本,课堂上认真听讲,不要认为老师讲到的科学知识太简单或者自己已经从网络或其他媒体了解到相关科学知识而放弃听讲;多举手回答问题,多向老师提问,多参与同学间的讨论。

  认真观察。教师在课堂上做演示实验时,学生一定要仔细观察,要认真思考科学实验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在观察中培养科学方法和科学技能,从小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还要观察身边的科学现象,让科学学习生活化、生活科学化。

  多动手实践。科学课离不开科学实验,学生一定要通过多动手实验加强对科学概念的理解,通过动手实践操作,激发探究欲望,提高自身科学素养。

  积极参加校园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公益性科技赛事。在参加科技比赛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和实践能力,把学到的科学知识加以提炼和应用。(莫青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