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做一颗在公路段上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3-03-30 09:27    编辑:朱月琴         

  他叫裴光湖,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公路段段长,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行动凝刻着对路的专注与不变的情怀。

  28年的公路养护岁月在裴光湖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也留下了太多的疤痕,更给他带来了无比的荣誉。

  2005年获得省交通厅青年岗位能手,2005年10月至2010年10月连续五年获得玉树公路总段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中国好人”,2018年获青海省公路局年度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脱贫攻坚记功奖励,前不久,又荣获青海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一身荣誉的裴光湖一如既往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说:“这些荣誉对我而言是肯定更是鼓励。”

  雁口山是214国道结古路段上的“瓶颈”,每天通过的车辆达上千辆,过路的司机以“过了雁口山,过了生死关”的说法形容雁口山的山高谷深,沟壑纵横。

  2022年冬季玉树地区普降大雪,雁口山坡道打滑致使车辆通行困难,大型车辆更是寸步难行。没有多久,整个雁口山坡道就排起了汽车长龙。

  清晨,接到消息的裴光湖马上调动所有保通力量奔赴雁口山,有经验且细心的他在去往现场的路上担心滞留车辆的司机没有饭吃、没有水喝,便在路过的商店采购了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到达现场后,裴光湖便立刻组织人员把食物发放给司机们。

  和裴光湖共事多年的“战友”张建宁说:“别看老裴五大三粗,但干起活来心细如丝,把各方面都能考虑到位。”

  现场指挥机械作业、帮助过往司机安装防滑链……在海拔4815米、风雪交加的雁口山垭口寒风里,裴光湖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黝黑的脸庞也被冻得通红肿胀,有好几次裴光湖因为痛风腿疼摔倒在地,同事们一遍又一遍地劝他回去休息,可裴光湖全然不顾,“我已经吃过止痛药了,一会儿就没事了”。

  从白天到黑夜,裴光湖带着所有人一直奋战到第二天的凌晨4时,看着雁口山垭口滞留车辆全部安全驶离,他便让“大部队”先回去休息,然后裴光湖自己又领着几个人,把路上的积雪清理了一遍,反复确认此路段可以正常通行后,才返回宿舍。

  裴光湖说:“我记得当时回去已是早上7点了,手脚都冻得又痛又痒,但想到司乘人员们脸上的笑容,瞬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群众事,无小事”,裴光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30年来裴光湖和他的养护团队经历了太多太多,这样的日日夜夜。

  2022年8月的一天,随着几道耀眼的闪电划过天际,倾盆大雨从天而降,黄豆般大小的雨点很快便汇聚成巨大的洪流。数小时内山石横飞、涵洞淤塞、泥水满路、交通阻断……

  “215线隆宝至玉树市路段共出现9处道路阻断情况。”接到通知的裴光湖知道情况严重,迅速组织全段40人前往事故现场。

  裴光湖回忆说:“当时,公路上淤泥堆积如山已面目全非,淤泥中石块等杂物横七竖八阻断了车辆的通行且发出阵阵恶心的臭味。”

  在雨中,裴光湖迅速分组,开展抢修工作。泥浆溅满全身也全然不顾,清塌方、除淤泥、扫碎石,在裴光湖的带领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随着夜幕降临,抢修工作依旧在紧张地进行着,下了一天的雨似乎没有要停的迹象,裴光湖手里干着活,心里想着的是大家伙的身体健康。

  “谁在雨里泡一天身体都会吃不消。”裴光湖就安排在路边支起大锅煮好姜汤,让休息的人可以喝上一口热乎的姜汤驱寒。

  裴光湖的这一碗姜汤不仅暖身更暖心,养护工马国财说:“跟着裴段干活,我们心里踏实,他事事都替我们着想。”

  两天两夜,裴光湖没合一眼,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夜开会研究部署工作,统筹协调抢险工作。白天就奔赴一线指挥参与抢险救援工作,查看道路水毁灾情和道路通行情况。最终在裴光湖的带领下,这支队伍又一次“大获全胜”。

  从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在这片高天厚土下,裴光湖继承了玉树养路工人质朴、坦荡、热忱的优良特质。他把生活中吃的苦和对家人的思念,全部转化成工作的动力,把一腔热情撒播在214国道线上。

  28年来,当公路阻断时,最先出现的是他的身影;当路人需要帮助时,伸出的是他真诚的双手;当驻地群众遇到困难时,挺身而出依然是他坚强的身躯。

  如今,裴光湖还是会常常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要服从组织,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像雷锋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维护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