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西海论坛】强化就业优先导向 促进就业扩容提质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潘铎印    发布时间:2023-03-30 09:26    编辑:朱月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这一目标高于过去几年,凸显了今年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也表明我国将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就业扩容提质。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就业形势持续回暖,但就业总量压力不减,解决好就业问题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劳动力供给和需求存在错位,“就业难”与“招工难”依然并存。

  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落细各项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的各项政策,推动投资、消费、产业、区域等政策与就业政策衔接配套,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稳步提升就业质量,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稳企业促稳就业,各类经营主体是稳经济的微细胞、稳就业的主力军,稳住市场主体,就能从根本上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进一步调整优化助企纾困政策,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

  创业是就业之源。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拓展各类企业、城乡基层等就业机会,创造人尽其才的空间,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铺路搭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为广大毕业生就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坚持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并举,全力稳定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坚持就业援助和生活保障相衔接,着力兜牢困难人员的民生底线。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搭建资源对接平台,强化人才培养培训,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帮助他们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