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打造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沃土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刘瑜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4    编辑:张启杰         

  又到一年就业季。与高校毕业生的匆匆步履相伴,西宁市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展示新作为,彰显新形象,千方百计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搭桥”。

  “我们很幸运,搭上了西宁发展的快车,凭借独有的资源优势、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日益完善的产业配套,已有不少重量级企业接住了西宁抛出的‘橄榄枝’,天合光能、高景、丽豪、晶科等一批知名企业、头部企业的入驻,为我们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多更高质量的机会。”成功在市人社局联合青海民族大学举办的2023届毕业生“春风送岗”春季双选会上签下就业协议的刘畅对记者说,如今的西宁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各地区、各相关部门抢抓复工机遇,千方百计送岗位、送服务,全心全意送政策、送温暖,西宁愈发宜居宜业。

  今年来,和刘畅一样已顺利在西宁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有5729名。

  当前全市上下正以“开年即开战、起步即起跑”的奋进姿态,抢抓机遇促发展。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温暖开局!把优质岗位送进校园

  西宁市于3月至5月开展“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积极搭建高效便捷交流平台,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记者在青海民族大学“春风送岗”春季双选会现场看到,每一个招聘席前都围满了前来咨询的学生。“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招聘,我们的培养方向主要趋向工程师,这次我们打算招20名应届毕业生,分别包含工艺管理、品质管理、设施管理等岗位。”晶科能源招聘专员胡咏怡告诉记者。“今天的招聘会来了很多龙头企业,我也投出去好几份简历,期待就业路能‘温暖开局’。”电气工程机械自动化专业应届毕业生马吉虎说。

  “通过积极落实‘1311’服务要求,做好登记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服务,登记高校毕业生6424人,实现就业5729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为89.18%。”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可期!见习岗位点亮就业灯塔

  求职简历中,实习实践经历已成为大多数求职者的“必填项”和企业眼中的“加分项”。“我们主动对接工信、科技、商务等部门,鼓励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企业申请设立见习基地,并积极探索在事业单位设立见习基地,进一步拓展见习基地覆盖面,积极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见习岗位。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见习基地80家,其中新建见习基地5家,兑现见习补贴3.6万元。”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见习对于我来说是主动适应社会的一个宝贵机会,在三个月见习期间,我学会了如何有效地与他人沟通,提高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更直接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需求,了解自身擅长的方向和领域,以及需要重点提升的技能,为将来正式进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西宁农商银行见习大学生岳熹说。

  接下来,西宁市将如何做好大学生就业服务?据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宁市将继续开展高校毕业生扬帆启航“六大行动”,包括政策领航行动、指导始航行动、岗位导航行动、帮扶助航行动、创业护航行动、服务引航行动,以促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目标,以服务企业和域内高等院校为重点,通过开展“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等公共就业专项活动,依托“线上+线下”模式,及时搭建企业和求职者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全面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的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