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省药品抽检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0    编辑:张启杰         

  为充分发挥药品抽检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有效防控药品风险和隐患,为全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提供坚强技术支撑,近日,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2023年全省药品抽检工作。

  今年,省药品监管局拟安排国家药品抽检计划260批次、省级药品抽检计划530批次。市州级药品抽检重点针对城乡接合部、农牧区药店和诊所及县级医疗机构制剂室,对国抽和省抽的品种不再重复抽检,做到抽检资源的充分利用。

  在生产环节,实现对省内药品生产企业和在产品种“双覆盖”,凡产即抽,品种上侧重涉疫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品种、销售额过亿品种、风险提示品种等重点品种;经营环节,实现对省内批发企业和连锁总部30%以上覆盖,四年一轮全覆盖,在品种上重点对血液制品、临床用量大、不良反应较多、儿童用药、特殊药品、广告产品等组织抽检;使用环节,实现对省内医疗机构制剂40%的覆盖和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覆盖,在品种上重点对临床用量大、调剂使用量大、防疫制剂等品种组织抽检。同时,统筹安排省内备案中药配方颗粒、易掺杂使假和增重染色及腐烂霉变的中药饮片、网络销售平台在售广告品种等新产品、新业态环节的监督抽检。

  目前,我省国家药品抽检工作开展井然有序,已完成抽样230批次、检验100批次,省级药品抽检工作已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