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东市】培养引进科技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翠茹 海东组    发布时间:2023-03-29 09:26    编辑:张启杰         

  近日,记者从海东市委人才办了解到,近年来,海东市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促进全市产业加速发展,全市呈现创新平台增加、创新环境良好、科技人才作用显著的良好局面。

  加快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科技人才创新研发。支持企业与东部科技强省的优强企业、名牌高校、大型科研院所开展合作,采取“项目+人才+团队”方式借智引才,促成江苏生产力促进中心、扬州大学、嘉兴学院与海东高原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平安佳隆富硒产业开发公司、青海雪芝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自主联合组建各类科技创新团队,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平台,吸引更多科技人才来海东开展创新研发工作。通过积极引进培育,海东市已建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众创空间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院士工作站3个。目前,海东在效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在效科技型企业69家。

  不断优化服务管理方式,为科技人才减负赋权。在申报科技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亦可直接在网上申报评审,并对科研项目实施科学化的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对科技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要求项目实施单位按照资金申请报告确定的实施进度安排,加快项目实施,为科技人才及其团队在海东开展科研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聚链强链推进产业发展,发挥科技人才引领作用。以科技人才为抓手,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在产业振兴战略中的引领作用。2022年,引进科技特派员239名,建成海东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5个,争取专项资金478万元。选派275名“三区”科技人才,深入到64个乡镇及98家企业,引进项目79个,建立示范基地149个,引进各类资金2195.5万元,服务带动农户7107户,引进优良农畜新品种566项,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280项,从春耕备播生产、特色农产品种植、牧业养殖、企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服务工作,推动科技创新要素与产业振兴“零距离”对接,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733场次,培训农户达1.6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资料2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