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政协工作巡礼】立足新起点 实现新突破 展现新作为——省政协凝心聚力谋划和推进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肖芳    发布时间:2023-03-29 09:23    编辑:张启杰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青海省政协履职的第一年。

  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是新一届省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一届省政协站在新起点上,要努力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3月17日,在省政协常委会上,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对此作出铿锵有力的回答。

  此前一天,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党组和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工作安排并印发实施,为今年省政协工作“划出重点”。

  公保扎西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使命任务、履职重点和实践路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青海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凝心聚力做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省政协履职工作中心环节,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更好担负起人民政协“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抓好我省政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专题党课等系列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功能建设”开展专题研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

  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委员培训学习、委员读书活动等学习机制,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二十届二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在日常、抓在经常。

  拓展理论学习和实践形式。积极参与全国政协读书活动,加快“书香政协”平台建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委员和机关干部读书活动。充分发挥委员在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凝聚共识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委员结合自身经历讲好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青海故事。继续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学习领袖思想,争做责任委员”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开展视察、考察、调研活动,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围绕中心协商议政——“专”出特色质量水平

  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省政协坚持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下功夫,打造符合青海实际的协商议政平台,紧紧围绕关系全省高质量发展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深入协商交流,务实建言献策,强化民主监督,努力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凝聚广泛共识和力量。

  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精神,计划召开全省市县政协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工作座谈会,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政协系统贯彻落实。创新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着力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推动协商民主深度融入地方治理体系。

  自觉做到政协工作服务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大局,精心组织实施2023年协商计划。“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推动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程,建设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关系”“加快高原医学康养基地建设”……根据省委部署要求,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省两会明确的年度重点工作,制定2023年度重点协商议政计划,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的全过程、各方面,精心组织实施常委会专题议政、双月协商、界别联合调研、立法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抓好履职关键环节,着力提升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强化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准民主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把民主监督融入会议协商、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增强协商式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将开展3次主席民主监督和2次专委会专题民主监督,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发挥优势凝心聚力——汇聚团结合作正能量

  省政协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优势和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引导我省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群众,把凝聚共识的要求落实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形成全省上下广集众智谋良策、万众一心求发展的强大合力。

  深化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不断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青海的巩固和完善,持续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建立定期走访、召开专题座谈会、联合开展调研视察等工作机制,为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在政协履行职能、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积极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省政协重要协商活动,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基础。

  持续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围绕“实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程,建设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关系”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组织四级政协委员联合视察和界别联合调研协商,助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

  加强政协界别联系群众工作。探索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政协委员掌握群众、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不断促进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质效的提升,以全省近万名各级政协委员之力加强对界别群众的团结引领和教育引导,为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好贯彻落实厚植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

  方向锚定,措施明确!新的一年,省政协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向着未来阔步前行,各项工作已呈扬鞭奋蹄之势。